2008/07/27

選填志願指南


選填志願》設計重創作 傳播課程彈性多

設計系所
各大學的設計學院,包括建築、產品設計、工商業設計、媒體傳達與服裝設計等系所。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表示,「設計課」是全球設計系學生必修課程,以一對一的小班制進行,過程在訓練學生獨立創作,展現創作者的意見與能力。

各所大學的設計學院發展定位不同,有的結合產業生產鍊,發展材料工學,朝向技術導向;有的偏重社會人文思維,著重概念與創意表現。學生在選填志願時,要先做足功課,從課程與發展了解可能投入的學習環境。

以實踐設計學院為例,核心課程包括「設計課」、「設計繪畫」與「設計概論」。而由時尚媒體設計所所長曲家瑞開設的「設計繪畫」,帶學生描繪人體、解構自我;而建築系也有開設「設計繪畫」,但是「規模與目標不同」。

「設計概論」課程期許學生理解自我感知,藉著認識聽、嗅、觸等感知系統,理解環境的因應發展,並體會「設計者不能自大,設計工作全仰賴團隊合作」。另一堂「模型製作」操作課,要求學生把不同溫度與屬性的材料實驗組合,這些都是設計學生必須有的基本功。

安郁茜認為,設計學院的學生屬性多元,不限於是自然組或社會組,也不用受過美術訓練,「反而有術科背景的學生,要洗掉他制式化的動作,重新再來」。




傳播系所

活動力十足的傳播系所學生,也是各大學的重點系所。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表示,「傳播工作其實就是廣義的資訊處理工作」,從螢光幕前的主播,採訪記者、攝影到幕後的製作、編譯與剪輯等分工,每位都是資訊工作者,細密分工也呈現傳播工作的多元。

鍾蔚文指出,政大傳播學院的特色之一是,學生能夠自主地組合課程,培養多元能力。他表示,政大傳播學院包括廣告、新聞與廣播電視三大學系,三系從大二開始各設有八大專業學程,每位學生至少必須修習一個學程,除此之外,還可以到傳播領域之外,選擇他系作為雙主修。

「希望學生不要設限各種學習的可能,重要在發展興趣」,準傳播學生要具備思考與想像能力,破除傳播相關科系只是「搖筆桿、耍嘴皮」的迷思。

傳統媒體產業近年一直被喻為夕陽產業,但只要結合資訊網路,可能發展出科技匯流的競爭優勢。(系列一)


選填志願》火紅商管 外語、資訊能力不可少

大學商管科系是社會組較熱門的志願,也是自然組跨考首要目標,各大學人數最多的十大科系,商管就占了四個,適合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外語及解決問題能力好的人就讀,若要讀財金、會計、資管等較專業的科系,如果數學、資訊能力太差,讀起來較辛苦。


教育部統計,全國十大科系當中,商管類的資管、企管、財金、會計就分占第一、二、四、八名,可見商管類有多熱門;今年有139系組只採計國、英、數乙三科,也是以台大財金、政大商學院(只有一系採五科)等商管科系最受跨考生青睞,但千萬不要盲目選填,以免就讀後不適應,後悔莫及。

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資管系教授曹承礎指出,商管科系可大致分成兩大類,一是技術性、專業性比較高的科系,如會計、財金、統計系等,可能需要用到較多數量分析,尤其統計系一定要喜歡數字才行;最多人讀的資管系,常依社會、自然組分兩組招生,著重利用資訊科技設計程式,讓管理發揮最大功效,資訊能力不能太差。

另一類則是工商管理、企管、國貿(國企)等一般管理科系,除了大一微積分,較少用到高深數學,數學差一點沒關係。元智管理學院院長、企管系教授陳家祥指出,企管系訓練管理通才,強調溝通、整合各種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要能開放心胸、團隊合作。

曹承礎說,商管科系將來從事的工作,都和人有關,適合較活潑、喜歡與人接觸者就讀,共同科目包括會計、行銷、財務、人力資源、組織行為、資管等基礎學科,英文也很重要,除了用原文教科書,常會開全英語上課的科目,如台大管院每年就開30-50全英語課程。

政大商學院也開設「ETP」英語授課學程,主要招收入學成績好的學生,除了專業科目用英語上課,還要加修英語會話與寫作,一畢業馬上可把英語當成工作語言。

陳家祥說,元智大學管院也很重視英文,除開設國企英語專班,各系也有6-8門專業課程用英語上課,也會安排海外實習,學生初期較辛苦,一旦適應,畢業後更有競爭力;逢甲大學今年也新設國企英語專班。

曹承礎指出,只要有企業,就需要商管人才,出路很穩定,但仍要看讀什麼學校,以資管系為例,仍缺乏好的人才,台大、政大等前段學校畢業,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但某些新設學校的資管系,師資、課程不夠完整,就業競爭力比較差,考生應打探清楚。

商管學院也鼓勵學生雙主修或輔修第二專長,如元智管院的課都已「學程化」,學生規定要主修某一學程,再輔修另一學程,且會計系還開設證照學程,有助考會計師。(系列二)


選填志願》教育文學院 雙主修擴大專長

教育學院

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成功大學文學院長陳昌明,建議選讀教育學院、文學院的學生,都可透過雙主修、加修輔系的方式,擴大自身專長,把興趣與就業相結合。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表示,想讀教育學院的學生,首先要了解自己的EQ(情緒智商)高不高、喜不喜歡與人相處,否則儘管念書的成績再好,將來有一天做了老師還是很痛苦。

大部分的教育學院採計的是國、英、數乙3科的成績,對這3科考得好的學生有利,也有的教育學院會增採史、地2科成績。

在教育學院學生的就業方面,秦夢群表示,由於當老師的窄門愈來愈窄,目前有一半以上教育學院的學生畢業後不是做老師,而是從事與教育相關的文教事業,包括補習班、家教班、托育中心、圖書館、博物館等工作。

秦夢群說,許多企業現在都很重視教育訓練,因此,教育學院的學生如再多修個商業、或傳播的主修,也很適合到企業做教育訓練,或從事新聞的工作;如多選修輔導課程,也可以找諮商、輔導方面的工作,「危機就是轉機,擴大學習領域,讓教育學院學生的發展更寬。」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學生都不知道教育學院通常將教育統計、教育測驗列為必修,如基測的量尺分數改良就涉及統計的領域,「學教育的學生,數學、邏輯不能太差。」

文學院

在文學院方面,包括了中文、外文、歷史、台文等科系。成大文學院長陳昌明指出,想進文學院的學生,多半是對語文、形象特別有興趣,有理想性、藝術氣質的學生,他們對自身的興趣與性向多半十分清楚,擔心的只是「學這個以後畢業要做什麼?」

陳昌明分析指出,不少文學院的學生都會繼續攻讀碩博士,未來從事教學的工作,也有的想考高普考、當公務員,還有很大一部分畢業後從事編輯、撰稿、文案、文學、博物館方面的工作。

以成大為例,十分鼓勵文學院的學生雙主修、或加修輔系。陳昌明說,成大就請管理學院的學生為外文系設計一套管理學程,有了外文、管理這兩項專長,未來就業能力就增強許多。

「不管做什麼工作,語文表達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區塊。」陳昌明說,文學院的學生只要再增加跨領域的學習,就業就不是難題。

陳昌明也提醒學生要有自己的決心、想法,也許別的系所可以迷迷糊糊地進來,畢業後也就迷迷糊糊地找到工作,但文學院的學生可不成,他看到許多很有成就的文學院學生,都是在大學階段就立下自己的想法與目標,按此逐步增加對自己的訓練。(系列三)


選填志願》法律社科院 邏輯推理很重要

法律學院

東吳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潘維大表示,各大學中,東吳和中原大學法律系要讀5年,其他是4年,大學法律系必讀的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刑事訴訟和商事法等,可再結合政治、財政及科技等領域。

東吳還強調英美法,使用英文教材上課,有24個必修學分,中原則增加財經相關的商學課程。

法律系這幾年來仍受考生青睞,潘維大表示,出路包括透過考試可當律師、司法官、書記、外交官,也可參考高普考相關法制人員等的考試;可以進修到學校任教外,企業也需要相關法律人才,也可以到企業工作。

他指出,近年來的趨勢則是法律要和其他領域結合,也就是需要整合性人才,例如結合科技工程、醫藥專利等,出路更廣。

潘維大表示,大陸開放台灣民眾也可考律師,多了一個機會,但競爭很激烈,要很拚。

什麼樣的人適合念法律系?潘維大說,當然要有正義感,但正義感太強的人反而不適合,因為不懂得協調。讀法律的人要懂得變通,太執著於法律,反而會造成別人的痛苦。

潘維大認為,頭腦冷靜的人,加上邏輯推理思考好的人,適合讀法律系;法律條文需要理解,邏輯思考的能力比記憶力更重要。但他提醒,法律只是工具,是一種解決的方式,法律條文也只是抽象的文字,需要感情豐富,願意了解社會現象的人,才能活用法律。

社科學院

政大社科學院院長高永光說,社科院涵蓋了政治、經濟及社會三大領域,其他可再細分,例如國際關係、外交、公共行政、財政、土地經濟、都市計畫、城鄉管理、民族學、社工、勞工等。

高永光表示,社科學院的領域很廣,主要培養公私部門的管理人才,包括公部門,還有社運的領導人才等。

他指出,除考慮進修拿博士教書外,其他出路也不少,但多數都跟服務公部門有關,七、八成畢業生會投入高普考,可考的職務包括普通行政人員、民政人員,到僑務人員、外交官、外交領事人員、稅務人員等。

也有不少人去當立法委員助理,地政系畢業者可朝地政師發展;有人選擇去非營利組織工作;甚至有很多人從政。

高永光指出,想讀社科學院相關科系的人,最好能關心公共事務,喜歡接觸人,尤其社科學院牽涉眾人,跟社會資本有關,人際關係是重要議題。

高永光也表示,讀社科領域的人,邏輯也要好,有興趣思考公共議題。很多議題牽涉範圍很廣,需要多元思考,並分析解決方案,希望學生培養通權達變的能力,才能拿捏事情的輕重緩急。(系列四)


選填志願》生農出路廣 醫科不是人人合

醫學院

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李建賢指出,醫學院的科系除了醫學系,還有藥學系、職能治療及復健、牙醫、護理等,有的大學牙醫和護理都已獨立成學院。

醫學院培養的醫療人才,以醫師和牙醫師最受矚目,李建賢表示,醫學系多年來一直都很熱門,這幾年牙醫則愈受青睞,慢慢成為熱門科系,大學推甄和申請時,已有不少人當成第一志願。

李建賢說,不少學生受家人或主流價值觀影響,才想當醫師;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以牙醫來說,拔牙要有力氣,植牙也可算美容整形的一部分,需要有美感。

而一般想當醫師者,不能一看到血就昏倒,當然,要能關懷病人,且有愛心。

李建賢說,有些醫學系學生適合做研究,不適合當臨床醫師,但也有人有能力可兩者兼得,因此陽明大學2年前開醫師科學家學程,學生未畢業前,先讀研究所,修完博士學分後,再回來修醫學系剩下的課,可同時拿到醫師和博士學位。

李建賢也表示,醫師養成的過程很長,牙醫要讀6年,醫學系7年,看起來薪水不錯,但工時很長,還要值班,非常辛苦,要有毅力、決心和興趣。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說,對醫療、人和研究有興趣,但不想當醫師者,可選擇讀生命科學、公共衛生、醫技、動物科學等系,所學一樣與生活相關,變化性大,很有挑戰,非常適合細心的女孩子就讀。

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陳保基指出,生農的領域很廣,包含動、植物和環境等領域,有獸醫、園藝、農藝、森林,到昆蟲、植病、農化土壤、農推等系。

陳保基表示,獸醫近年來很受青年學子歡迎,愈來愈熱門,不少人立志要當獸醫,替動物謀福利。生農其他系所畢業生,除了繼續進修,也可到政府或私人單位當研究人員。

生農學院

他也說,近年來,傳統農業科系加入生物科技和健康產業概念,例如研究螢光豬、促進健康的菇類,或各式生物製劑等,學生出路廣,除研究工作,還可到生技或健康食品公司就業。

此外,最近全世界面臨糧食危機,也有不少人想重新定位和認識農業,拜議題火紅之賜,預料會吸引不少學生就讀。

陳保基指出,生農學院中,生物、化學和物理是共同必修科目,除接觸到動物、植物和環境,也牽涉基因改造、水資源、土壤等,學生若對生命、生物及環境有興趣,比較容易保持學習的熱情。

陳保基也說,生農學院中,有許多跨系的學程,如工程機械加上生命等,結合不同領域,擴展學習範疇,對未來就業也很有助益。(系列五)


選填志願》理…有志研究路 工…就業空間大
2008/07/24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科學園區的「科技新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不少學子為了這個夢想踏入大學理工學院的殿堂。大學理學院主要適合對基礎科學有興趣,日後想繼續深造並以研究工作為職志的人加入;而工學院在大學四年中即可獲得很好的就業能力。不過無論理學院或工學院,培養「雙專長」是目前的主流趨勢。>>2008線上落點分析

清華大學理學院院長古煥球指出,理學院的領域以數學、物理以及化學為主,其他還有統計、天文、地球科學等學門。以清華大學為例,強調學術研究,學生畢業後大部分會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但古煥球也強調,大學部的課程也分理論與應用,不一定要對純科學有興趣的學生才能進理學院。

他認為,要進理學院的學生必須要對基礎科學真正有興趣才行,不能只是因為成績剛好可以考上就來念。大部分理學院的學生會繼續進入研究所深造,以清大理學院為例,約有一半的學生走研究路線,所以古煥球建議有志念理學院的學生,「數學、英文的基礎必須要好一點」。

未來除了走學術研究路線,理學院的學生進入科學園區工作也不在少數。古煥球指出,清大理學院兩年前開始推動「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班」,希望學生能在自己本系之外,跨領域修課,讓自己擁有「雙專長」,增加未來的競爭力。

台灣大學工學院院長葛煥彰說,工學院主要包含土木、機械、化工、材料等領域,土木領域又有環境工程、建築、水利工程的相關科系;機械領域則有工業工程、航太等相關科系。葛煥彰表示,目前十分熱門的電機系,以前也是在工學院裡面,現在多半獨立出來成立電機資訊學院。

他認為,考生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並不要只看到熱門的電機系,工學院的學生畢業之前,都已培養極佳的就業能力。葛煥彰說,現在當紅的電子半導體業,所需的科技人員,有一半是屬於工學院的機械、化工、材料人才,「真正需要電機、電子背景的反而不到一半」。此外,汽車、鋼鐵、航太、製造業等,都是工學院學生可以一展身手的地方。

相較於理學院偏重研究,葛煥彰認為工學院學生在未來的就業空間彈性大很多,「應該是醫學院以外出路最廣、最好的學院」。他表示,生物工程也是極具發展潛力的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以考慮選修相關課程。

他建議,數學、物理也是念工學院重要的基礎,學生要有興趣才行,基礎學科能力強,未來的發展彈性也很大。

葛煥彰表示,工學院學生未來的出路,可能會需要接觸到管理、法律、經濟,甚至藝術等領域,「有興趣,都可以朝這些領域發展深造」。他舉例,現在許多科技法、專利法的法律領域很適合工學院學生在大學畢業後繼續深造;而工學院學生數理基礎強,未來念管理也很容易上手。



24日起大考填志願 這些可參考
2008/07/2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考分發24日起填志願,考生除應根據成績、性向選擇校系,也可參考大學評鑑排名、教育部獎補助金多寡、畢業生受企業歡迎程度等客觀指標,篩選出最理想的志願。

大考24至28日上網填志願,考生應依簡章規定先繳登記費,可到銀行繳款,也可利用提款機跨行轉帳,今年新增華南銀行網路ATM轉帳,3分鐘內就可完成手續。

北市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說,考生篩選志願,除了要看興趣、性向等主觀指標,還可參考某些量化指標,大學評鑑就有一定參考價值,除了要看整體校務評鑑,也要看個別學系的評鑑。

教育部已公布各大學校務評鑑,及三波共36所大學的系所評鑑,以幾所新設私校的評鑑結果較差;中興、北醫大、元智等校,大學部各系都通過評鑑,詳見網站:www.heeact.e-du.tw

有無拿到5年500億頂尖大學計畫或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也是另一種評鑑,頂尖大學計畫第一期共有台、清、交、成、政大等12校獲補助,只有元智、長庚兩所私校;教學卓越計畫則有26校獲補助,以逢甲、東吳、輔仁、淡江、中原等老字號私校補助金額最多。

私校每年獲教育部獎助金額,是另一參考指標,以長庚、淡江等校表現佳;學費高低也可列入參考,長庚、慈濟、實踐大學是學費較低的私校。

CHEERS雜誌每年公布的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調查,也有參考價值,去年以台、成、交、清、政大最受歡迎,私校以淡江、逢甲、中原、元智、輔仁最受青睞。

各校有無特殊招生規定、不分系招生,也要打聽清楚,例如淡江蘭陽校區各系,規定所有學生大三要自費到國外選修學分一年,還要繳本校1/4註冊費,考生應考慮清楚;慈濟大學在校要穿制服,餐廳僅供素食,大學期間要通過10公里路跑、50公尺游泳檢測才能畢業。
 
source: 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campus/itempage.jsp?f_SUB_ID=21&f_ORDER_BY=D&pno=0#item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