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不甘不願地念碩士


過去一年來全省跑透透,到處演講,有講給大學部聽、碩士班聽、高中教師與家長聽的,也有講給科技大學的學生聽的。科技大學很多學生從演講一開始就睡覺、打牌、修指甲、男女朋友摟在一起,即使到台、成、清、交或醫學院去演講,也照樣碰過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一開始就躺著睡,被我吵醒了就開始打手機。講給老師聽時,如果是強迫來聽的,就會看到一堆老師沒精打彩;如果是自由報名,就會看到老師神采奕奕。家長是最認真的一群,從來沒有人打瞌睡。


最誇張的一次,是到某名校兩個碩士班演講,前後兩天講完全相同的題目,是碩士生普遍很關心的議題。第一天聽眾可能有200~300人,滿堂彩,賓主盡歡;第二天只有一半聽眾(研究所招生人數較少),最前面三排從一開始就躺著睡,最後睡著的超過三分之一!我只能有一個猜測:後來那個研究所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來混文憑的!有一次去一個很有名的醫學院演講,竟然睡著的學生也有一半,我到今天還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


到了東華大學,一位系主任陪我吃午飯,我告訴他:不要收那麼多碩士生,對不起教育良心,對不起學生家長,其實也對不起那些糊里糊塗想要來混文憑的學生!
很多學生念碩士只是覺得自己大學畢業時沒有就業能力,出去會馬上被打槍;有更多的人是因為家長要他念,剛好又有一個國立大學要他。其實,這樣子不甘不願地地念碩士,對這些學生不但沒好處,還有壞處!

繼續閱讀: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不甘不願地念碩士

2012/03/01

每晚K英文 10幾分變12級分



學測昨天放榜,新竹縣私立忠信學校學生王斯泓以71級分榮登竹縣「榜首」,同學賴葦佳在校英文成績從未超過底標,苦讀5個月後異軍突起,考出前標12級分佳績,社會科滿級分,總級分67,堪稱這次學測的「超級黑馬」。

「竹縣狀元郎」王斯泓愛玩電腦、攝影,最擅長物理、化學,在校成績名列前茅,父親是前交大電機系教授王宜楷,他坦承國中時曾迷戀電腦,成績一度退步,後來經高中老師李明芬、劉康指導,推薦他看觀念物理、化學等書,確實做好考前復習,藉考試成為挑戰自我的機會。

「每天至少念5小時英文。」賴葦佳回憶考前5個月的艱苦復習,直呼「永生難忘」。

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 Forbes







Just Lin, Baby! 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Before We Go To Work Monday Morning

NEW YORK, NY - JANUARY 31:  Jeremy Lin #17 of ...
Image by Getty Images via @daylife
Lin-sanity has swept up the NBA over the last week. Now it seems like the phenomenon has gone worldwide.
Friday’s 38 point performance by Harvard grad Jeremy Lin for the New York Knicks against the LA Lakers was his greatest performance yet as a starter, since he burst on to the scene and propelled the team to 4 straight wins.
Lin now has over 200,000 followers on Twitter. He’s got over 800,000 on Weibo – including 200,000 new ones in the 24 hour period after beating the Lakers.
But there’s more to this story than basketball. This isn’t just a modern-day, real-life version of the Hoosiers movie. The Jeremy Lin story is incredibly popular because we can all see a little bit of ourselves in this man’s struggles and now successes.
What can all of us learn from this young man — and how can we apply these same lessons to our own lives when we go back to work on Monday mo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