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背單字的經驗分享

[轉載]
我們都知道英文若要考高分
一定要穩穩背好單字
這邊分享我背單字的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

對高三生來說,我們目的很簡單:
就是要同時「有效率」和「有效用」,換句話說就是徹底的「省時」

如何有效率:
1. 堆疊法(over learning)
2. 色筆法、筆記本法
3. 字根法、聯想法...(這是補習班/參考書的主力,大部分同學都清楚,所以這次就略過)

如何有效用:
1. 幫助背單字的手段(cone of learning...)
2. 注意考試會考的重點(解題需要、寫翻譯需要、寫作文需要)
3. 善用工具書

------------------------------------------------------------------

堆疊法:(增強短期記憶,適用於高三考生)
1. 原理:今天除了讀新的知識外,還一同複習昨天所學,而明天則同時複習[今天+昨天]


繼續閱讀:  http://www.ptt.cc/bbs/SENIORHIGH/M.1377625160.A.9F2.html

How i improve my English

[轉載]

我其實更希望看到這篇分享的人是高一或高二的學弟妹,因為就我個人來說,我不信奉速成的英文(如果我相信英文可以速成,我這篇文章就是在自相矛盾)

其實大家不覺得奇怪嗎,如果網路上有那麼多人分享要如何念英文,為什麼看的人那麼多,真正改善的人卻還是那麼少?我可以很篤定的告訴你,答案很簡單,就是一個懶字。語言不可能用跳越的學習--你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把所有的單字片語都塞進腦袋裡,就算你辦到了,你還是不懂得如何用在寫作上,那除了選擇題外,也不是白搭而已嗎?光拿翻譯來說,雖然只佔八分,但畢竟也是分,難道你是神可以預測到大考要考什麼嗎?答案是辦不到。

那--為什麼還是很多人翻譯可以拿滿分?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累積,累積久了之後,範圍不管多廣,都多多少少可以鉤到邊的。

可是累積的過程很痛苦。因為今天你記了這個字,可能兩個月後你才會在某份考卷上看到。你的進步,更不是像數學那樣明顯,突然之間就會解題了。而是循序漸進的,你越來越好,而自己不知道(這就有點像是你在長高,可是你並不自覺,除非你去測量。在英文的CASE裡,那個測量就是指考)。

繼續閱讀: http://ningobingo.wordpress.com/2013/03/21/how-i-improve-my-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