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國考研擬全面加考英文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楊正敏/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台北賓館宴請第十一屆考試委員,他致詞時期勉考試院強化文官體系的全球競爭力,例如未來國家考試是否全面加考英文,「這個問題是考試院無法迴避的」。


總統認為,未來試院如何改善制度面,回應社會與國家需求,例如公教分離,讓教授不必比照公務員,只能按照層級升遷,避免教授國際競爭力不足,甚至國家考試是否加考英文,都是試院應思考的議題。


大選期間,馬總統已多次提出增加文官國際觀,國家考試加考英文的概念,例如司法特考加考英文,昨更拋出國家考試全面加考英文的構想,幕僚解釋,這是馬總統的一貫理念,目的是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正在準備參加公職考試的人直言,「嚇出一身冷汗。」


他們說,現在很多公務人員考試,已經有英文考題,但不是獨立成一科,今後除了專業科目外,還要再多準備英文,「很困擾」;有考生認為,若只希望公務員有基本英語能力,就規定通過相關英檢才能報考,不見得要加考英文。

準備考十二月地方政府特考的蔡先生說,英文是共同科目之一,在法律政風人員考試中的「綜合知識測驗」,與憲法、法學緒論一起考。

他說,大部分的基層公務人員考試中都有英文試題,至於是否加重出題占分比率,還是獨立成科,應該看所考職務對英文能力的需求而定。

曾考過圖書資訊管理人員考試的黃小姐說,當初考的是四等考試,不考英文;但這幾年要考這類公務人員的高考和三等考試時,英文就是專業科目之一,出的題目含中翻英、英翻中、英文作文,連英文系畢業生都覺得很難。

劉毅英文家教班主任宋志國說,全民英檢已是公務人員升任評比項目之一,警察機關輔導警察參加英檢,各級學校也要求教師要通過一定程度的英檢,因此補英文的公務人員愈來愈多,在公務人員考試中加考英文,預估英文補習市場會有另一波成長。


【2008/09/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