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甄試過來人:自傳、面試 決勝關鍵

自傳寫重點 當心膨風被抓包 2010/03/2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李威儀、薛荷玉/專題報導】

自傳不是流水帳,許多老師都建議參加大學甄試的學生,寫自傳要有重點,最好還能分段、下標題,並強調自己的優點,但不要過度吹噓、太「膨風」,最忌諱的就是被抓到作假。

大學招聯會秘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自傳內容應包括個人資料、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及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且重點應針對欲甄試校系的招生目標來撰寫,如強調自己的興趣、專長,曾參加的社會活動、服務及獎項,讓焦點集中在一、兩項個人特質上。

至於家庭背景,洪泰雄說,也不必把每個成員學經歷、職業都寫得很詳盡,而應強調家人對自己學習、個性上的正面影響。




洪泰雄建議,自傳最好有個精彩的開頭,提高審件者的閱讀興趣;寫作時要用誠懇的語氣,避免過度吹噓,少用形容詞、多舉實例來說明自己的實力;且要展現出對甄選校系的專業了解;自傳還可附上照片及插圖,使內容更為生動活潑。

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老師丁郁美指出,有的校系要求自傳字數600字,如沒要求,約寫2到3頁,即1千到2千字較適當。

丁郁美透露,有些系所簡章會隱藏自傳寫作的「線索」,如商學院期望學生要活發主動,醫學系在學生成績外,也看重道德等;可適度修辭,但要寫真實的自己,如自認很有想法,只是有時也會被認為太固執等,「如果全篇都寫自己有多優,會讓人覺得太假。」

她也說,自傳內容可能是未來提問內容,考生應熟悉這些內容;且為讓審查教授易讀,最好分段且下標題。

不少系所都會要求寫未來的讀書計畫,希望考生對此領域有想法。

丁郁美建議,前言可寫為何進此系、未來要達到的目標,可分近、中、遠程來寫,也可以主題區分,如專業和課外活動的計畫。

淡江大學西班牙文系大二生蔡惠伊說,除非是有加分作用的經歷,例如家庭背景只要簡明扼要即可,但是像社團經驗、擔任幹部的資歷等課外表現就要多多強調。

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一年級的莊鈞雅以過來人經驗表示,因甄試設計系,覺得自傳應特別一點,因此把自傳做成可立起的桌曆型式,內容編排更運用圖文搭配,大膽設計出雜誌的感覺,就是要讓人眼睛一亮;格式上也安排自問自答的「Q&A」,使原本平舖直敘的自傳文章更為活潑。



自傳很重要!要強烈表達就讀意願 2009/02/13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邱瓊平╱台北報導】

學測成績即將揭曉,考生開始準備推甄與申請入學的書面資料及面試。「自傳很重要!」高中老師建議考生,自傳內容一定要表達強烈就讀意願;讀書計畫則建議分三階段書寫。各校也準備五花八門的課程,雕塑、素描、電腦繪圖,就為第二階段考試。

南湖高中輔導主任龔靖淳表示,興趣、特殊專長、人格特質是推甄申請重要關鍵,該校去年有學測55級分,成績並不特殊的學生申請上政大新聞系,就是特殊專長與人格特質勝出。龔靖淳認為,出色的自傳與讀書計畫很重要,會決定面試委員發問的方向。

「為什麼要選你!」考生應分別就家庭背景、求學經歷、特殊成就、讀書計畫、未來生涯規畫,環環扣緊申請校系,傳遞出強烈就讀意願。龔靖淳建議考生,不好只說好話,失敗經驗所帶來的影響,也能吸引面試委員目光。

選才赫偉輔導顧問胡天爵指出,考生自傳可多寫高中三年生活,切勿從出生寫起。讀書計畫則要說明未來四年大學生活的目標,可分成近程、中程和長程撰寫,或分為三部分,包括課程學習規畫、其他能力進修與課外活動等。

為準備推甄、申請的第二階段考試,各高中準備多元課程因應。例如,建國中學的「生活科技」課程,課程作品可作備審資料。由於台大牙醫系指定項目要考雕塑,中山女高開設雕塑課程,學生練習雕刻肥皂等素材模擬,也有人自修素描課程。

龔靖淳表示,為準備二階段面試,學校會訓練學生合宜的敲門、就座、應答、手勢等儀態;考生從頭髮到鞋子,均經老師審核。龔靖淳表示,學生衣著需衡量選擇科系的性質,企管、法律等科系,衣著宜正式端莊。部分設計、傳播科系強調個人特質,衣著就代表著個人,彈性較大。考生要先瞭解各校系的特殊要求。

各校也準備模擬面試,北一女中輔導主任王蕙蘭表示,為真實反映面試實況,校方還請來在大學任教的家長及校友擔任模擬面試委員,讓學生練習。


甄試過來人:自傳、面試 決勝關鍵
2008/03/01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專題報導】

台大醫學系甄試擠破頭,學校推薦招生3名、個人申請招生15名。學測考75級的學生還要第二次高手過招,才能篩選出18個菁英中的菁英。去年甄試考上台大醫學系的李宣澤說,自傳和面試成績,是決勝的關鍵。

建國中學去年有13人學測滿級分,4人甄選上台大醫學系,李宣澤是幸運兒之一。他說,參加台大醫學系甄試的人,學科能力都是頂尖,誰能在面試時能說服教授,證明自己已經做好進醫學系的萬全準備,誰就能脫穎而出。

李宣澤說,和教授面談時,態度要「自信,而不能自負」;審查資料的準備要「用心,才能展現決心」;自傳的寫作方式則要掌握「What」、「Why」和「How」來舖陳。

他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教授有時問的問題,會讓人腦袋突然一片空白。例如:「當你坐公車時好心讓座給一個老人,他卻不領情還對你破口大罵時,你該怎麼辦?」他認為,其實教授的提問並不是無厘頭,而是要試探學生的臨場反應好不好,遇到特殊的情境時能不慌不忙、圓滿解決問題,才具備醫生應有的人格特質。

很多考生擔心面談時緊張失態而失分,李宣澤建議,可從兩方面克服;首先,平時多利用搭車、走路的時間,自己出一些情境考題,設想有哪些解決問題的方法。其次,正式面試時萬一碰到答不出來的問題,千萬不要眼睛看天花板或地板,而要冷靜下來,誠懇地跟教授要求「請給我30秒思考」,然後好整以暇的想如何回答。

他提醒,千萬不要遇到問題就慌張,那絕不會成為好醫生。

李宣澤說,不管申請哪個系,教授必問的題目是「你為什麼要來讀本系?」考生必須能展現要讀該系的決心和誠意,而不是用來當轉系的跳板。

例如,他去年甄選台大獸醫系前,就逛了一趟動物醫院,從網路蒐集寵物商店和流浪狗等問題,先對這個行業有所了解、感觸,就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期待,面試時就不怕辭窮了。

參加台大醫學系甄試,自傳的寫作要不落俗套。他舉例說,多數人想念醫學系都說受史懷哲影響,他認為,「每個人都想得到的說法,是很膚淺的想法」。他則是交代自己具備了哪些可以成為好醫生的人格特質。

例如,他說自己能「分辨是非」,他當風紀股長時,好朋友違規時,他仍堅守職責予以記點,但做人不能太鐵心,私下仍要顧及朋友道義。他認為,在教授眼中,具有「是非觀」的人,比較能謹守醫德。

至於書面審查資料,他強調一定要把自己當成教授,要能很快的給教授他想看的東西,教授通常只花三分鐘翻閱書面資料,資料準備一定要整齊,並附上可以佐證的照片。



推甄攻略 楊小黎小說筆法寫自傳 2008/02/02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姜穎/台北報導】

學測考完如何準備推甄、申請學校?過來人建議,準備好獨具風格的自傳,多訓練臨時應答反應,有助於提早金榜提名。

考生自問    興趣在哪?優勢又在哪?

昔日知名童星,現在是大學新鮮人的楊小黎,不只演技好,去年自景美女中畢業後,憑藉優異的成績和表達能力,順利推甄上政大廣電系。但回憶起去年此時,剛考完學測的她也有些緊張與徬徨。她建議考生,掌握自身「優勢」,瞭解自己的興趣,是進入好學校的基礎。獨具風格的「自傳」,良好的口試應對,也是考生提早進入大學的不二法門去年此時,學測結束,楊小黎第一時間對完答案,大致計算各科成績後,便開始翻閱大學簡章,瞭解理想科系的成績要求。楊小黎表示,考生應依據自身的「優勢」,選擇適合的科系。她也認為,不要迷信特定的學校或科系,「興趣」很重要,關乎未來大學四年的生活。

選定科系後,楊小黎便開始準備「自傳」,她捨棄制式的自傳寫作方式,改以「小說」的筆法,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分章節鋪陳,特寫出個人的特質、經歷與專長。她也在每個章節結尾處,附上多張照片,「有圖有真相」讓口試老師耳目一新,也讓整本自傳生動有趣。

考生注意  詳閱系所願景,融入自傳寫作

楊小黎建議考生,撰寫自傳前,應詳閱系所的教學主旨、特色及未來願景,並融入自傳寫作中。她強調,「自傳」是十分重要的備審資料,有特色的自傳可以吸引學校的注意,也會是口試委員發問的依據。

楊小黎當初報考科系需經過專業科目的紙筆測驗,她便天天閱讀報紙社論,並且大聲朗誦,不僅練習專業的文筆,同時訓練口條,務求在口試時能「快、狠、準」。

去年學測放榜時的風雲人物、師大附中畢業的丁之妤,一口氣錄取台大法律系財金法律組、經濟系、工商管理系企管組、財務金融系、國際企業系等5個熱門科系,最後她選擇讀台大財金系。丁之妤說,她花很多時間準備書面資料,到口試時才發現,教授們竟然現場才拆封,隨便翻一翻就擺在旁邊;儘管如此,她仍建議考生,書面資料至少要給口試的教授良好的第一印象。

她說,讓教授「看對眼」很重要,書面資料要讓人在很短時間內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口試的髮型、穿著要合身,不要顯得鬆垮,也要力求端莊、大方,顯得有精神,她去年就穿著一件鮮桃紅色合身的上衣,及黑色A字裙,看起來活潑俐落。

考生放輕鬆   適當的休息,走更遠的路!

丁之妤提醒考生,有的教授喜歡「嚇人」,一定要保持外表的鎮定,她舉例說,去年參加國企系面試,口試教授竟然問跟商學無關的題目,要求她以英文說明地震是怎麼形成的,她當時心裡一驚,先以「嗯,讓我思考一下」掩飾內心的小小慌張,腦海裡則快速蒐索跟地震有關的英文;她強調,訓練臨時反應非常重要。

楊小黎則以過來人鼓勵考生,難免有考得不滿意的科目,不妨利用農曆假期休息幾天,給自己時間平復心情,重新找到信心。她表示,未來還有一段路要打拚,適當的休息,讓自己可以走的更遠。

【2008/02/0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