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大學指考英文考前的最後衝刺

大學指考將於7月1到3日舉行,教育版今天起推出「指考衝刺系列」,針對各考科,訪問學校及補教名師剖析題型、必考重點、時事題、考前如何準備及答題要點等,助考生在最後關頭事半功倍拿高分。第一篇請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談如何衝刺指考英文閱讀與答題技巧。



指考衝刺英文/背單字配例句、時事詞彙別漏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距指考只剩3周,英文補教老師齊斌建議考生,最後關頭除應複習近幾年的考古題,還要熟記大考中心公布的7千個字彙,且應結合例句來背單字,要曉得不同上下文的不同字義;考前最好每天寫一篇閱讀測驗,並熟悉上海世博、冰島火山灰等重要時事詞彙。
齊斌說,單字是指考獲勝關鍵,大考中心公布的字彙分6級,其中3-5級最重要。以往考單字題時,有的考生不是不懂單字,而是看不懂句子,所以單字不要光死背,還要搭配相關字彙看例句,例如鯨魚(whale),就一定要知道牠是哺乳動物(mammal)。
文法絕對也是考前複習的重點。齊斌指出,克漏字及文意選填題型多在測驗文法,文法差也無法寫出正確英文句子,非選擇題無法得高分。
他建議考生,一定得再次複習基本文法與句型:如動詞時態、假設語氣、關係代名詞(who, which, that)、關係副詞(where, when)、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分詞(Ving & p.p.),及「so...that...(如此…以致於)」、「not...until(直到…才)」這類常考句型用法。
針對綜合測驗、文意選填,齊斌提醒考生,要熟知慣用片語及連接詞如because、although、however(然而)、therefore(因此)、besides(除…之外);此外,常用句型如分詞構句、使役動詞、感官動詞、動名詞、不定詞等也都要懂。
至於篇章結構的作答訣竅,要懂得上下文連貫,及掌握英文寫作的邏輯。文章越來越長的閱讀測驗,齊斌指出,常考文章主旨、重要因果關係、時間先後及弦外之音,考生要抓住重點,考前一定要限時練習,做完再全盤了解其中的單字、句型及文法。
準備英文翻譯,齊斌建議考生要多背基本、實用句型,多記實用詞彙;至於作文,答題前花個兩分鐘擬定寫作大綱,依照開門見山的主旨句、具體舉例解釋、最後下結論等組織架構撰寫,不要賣弄太艱深的字詞與文法,以免弄巧成拙。
圖/聯合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