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

高中九九課綱/學測高二自然變重 文組慘

高中九九課綱/學測高二自然變重 文組慘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配合高中九九課綱九月上路,今年高一新生三年後要考的學測和指考,也跟著新課程調整,大考中心昨天上網公告考試範圍,配合高二起英文、數學和物理分A、B版本,未來學測將以基礎的A版為主,指考則考進階的B版。
另外,未來學測自然科高二課程占分將從兩成五增為近四成,將對社會組學生造成不小壓力,有高中老師認為,讀社會組的人恐因此萎縮。
大考中心也表示,在九九課綱中,由於國文和歷史課綱來不及今年實施,二○一三年學測和指考中有關國文和歷史部分,仍以九五課綱內容命題。

九九課綱英、數和物理都從高二分A版與B版,A版課程為基礎單元,B版包括基礎與進階內容,學測英、數都考A版,物理也考A版;指考英文、物理則以B版為主,但數甲考B版,數乙考A版。

英文方面,學測只考常用字詞約四千五百字,指考則涵蓋七千字範圍;物理二重點介紹牛頓力學,A版為簡單的力學課程,B版更注重推導與計算。
九九課綱最大變動就是高二自然科的學分增加,以往高一有八學分必修,高二只有四到六學分,現在改為高二也八學分,幾乎增加一倍,學測考題占分也跟著改。以往學測自然科第一部分以高一為主,第二部分偏重高二,第二部分占分只有兩成五,但未來學測占分增為百分之卅七點五,題目也增加。
九五課綱第二部分四科每科都考五題,廿題答對十六題這部分就滿分;九九課綱改為每科七題,廿八題答對廿四題就滿分。
北市中山女高校長楊世瑞認為,原本文組學生高二多只選修一科如地科或生物,未來會讓學生自然四科都要念,「負擔很重」;自然組學生以前只修物理和化學各三學分,現在另兩科也要上,會壓縮選修課時間。
師大附中化學科老師江青釗指出,大學甄選比率逐年提高,學測對考生非常重要,但學測自然科在高二課程分數增到快四成,對社會組學生很不利,「社會組恐萎縮,很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