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推甄面試大忌:資料制式、亂辯論



推甄面試大忌:資料制式、亂辯論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學甄選個人申請下月開始第二階段指定甄試,很多系所要求資料審查,也有面試。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昨天在一場演講中指出,面試時奇裝異服、跟面試老師辯論是大忌。
張文亮也說,部分學生備審資料看起來一模一樣,相當制式,「看起來有人操刀」,面試老師很容易發現,也是大忌,會影響分數。他強調,個人資料不需精美,可以跟父母、老師等討論,但必須是自己寫的。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在台大校務會議後受訪時也建議學生,面試時平常心,至於備審資料「過度包裝不好」,請人寫的個人資料、履歷等,「面試老師看得出來」。
美麗人生全人關懷協會為協助高中生掌握面試要訣、增加臨場應對經驗,昨天舉行「模擬面試」工作坊,分成商學院、大眾傳播、設計、戲劇等10多組,有300多高中生報名,並請張文亮擔任講員,傳授個人資料準備及面試技巧。
張文亮說,面試老師會注意學生高中在校成績、社團經驗,且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申請我們的系」,如果特殊經驗與申請某系相關,更應好好利用,例如學生申請該系指出,是因為差點被土石流淹到,因該系跟土石流相關就有說服力。
弱勢學生面試是否較為不利,張文亮認為並不一定,學生要寫個人資料,要多利用自己的優勢,例如通過該系學生要72級分,成績很高,學生載明自己來自偏鄉,努力不懈的精神,很容易打動面試老師。
張文亮指出,面試時保持平常心即可,答不出來時可以深呼吸,或請對方再講一次問題,爭取一點時間想答案,不要沈默,真的答不出來時,可以說「如果我有機會進入貴系,會好好找答案」,但這屬斷尾求生法,只能用一次。
張文亮不諱言,面試是為找到適合學生,為免學生因緊張答不出來,愈來愈多系所面試時會讓學生抽題庫,先想5分鐘再回答。
新北市雙溪高中三年級的林明學申請北藝大和文化戲劇系,昨天參加模擬面試,主考官要他兩分鐘內配合音樂表演「我是一隻豬」,他說,一開始真的傻眼。他認為,模擬面試對他幫助很大,回家會趕快找題目再練習。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0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