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7

外包的悲劇:當我們把除了分數跟升學的事情都外包了出去

外包的悲劇:當我們把除了分數跟升學的事情都外包了出去 « 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

有志的臺灣青年常常這樣問:

「請問我要走財經相關的領域,可是我考不上財經系該怎麼辦?」

「我想創業,但我不是唸管理系,怎麼辦?」

「我想學行銷,但臺灣怎麼沒有教行銷的科系啊?」

不知道為什麼,在臺灣學生的眼中,好像非得要是一個科系,才能讓你去做相關的行業?或許醫師、會計師、律師這樣的行業,需要大量書本上的知識當作門檻,但是相對來說「行銷」、「投資」、「創業」這類的東西,反來就不是課本能教你的,但臺灣的有志學生,可能是因為在體制裡待習慣了,以為什麼東西都要配一個科系,唸完期中期末,才能開始去做。

簡言之,如果你要投資股票,為什麼不能自己主動去學?有Google,臺灣的書又這麼便宜,又有這麼多專業人士在網路上展開雙手接納你,並且從實戰中學習,為什麼不直接去學,非要等到財經系唸完四年再加研究所兩年?如果你要學行銷,為什麼不直接開一個粉絲專頁,去測試你的Idea?如果你未來要創業,為什麼不先去開始練習那些「在拿創投之錢該學會的事」?

上課有課表,下課有超級強大的補習班,每個月有段考,每學期有期末考,教什麼也都是學校規定好的,從「為什麼我該學這些」、「我該學什麼?」到「我該用什麼方法去學習」、「我該如何分配時間學習」、「我該如何驗收自己的成果」,甚至是「我學習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這些問題沒人提醒我們想過,就算去想了,也因為從家長到師長,很容易都覺得這些問題「不重要」,而失去了方向。


外包的悲劇:當我們把除了分數跟升學的事情都外包了出去 « WO! 世界需要一個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