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明星高中生出國讀大學 港陸取代歐美

明星高中生出國讀大學 港陸取代歐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鄭語謙、沈育如/台北報導】愈來愈多外國大學到台灣來搶優秀高中生,除了港澳,還有加拿大,剛在新加坡成立分校一年的耶魯大學也到建中宣傳。北、中、南多所明星高中畢業生前往外國讀頂尖大學人數漸增,且過去以歐美為主逐漸被香港和大陸取代。

包括建中、北一女、武陵、中一中及雄中等出國讀大學的畢業生都已從個位數增加到十人以上,北一女更是從三年前的十一人,成長到去年的廿三人,顯示學生留學意願逐年增加。
北一女教務主任李佩明指出,過去留學以美國最多,去年到香港、大陸的學生超過到英、美的大學。廿三位學生八位去香港,包括港大、科大、中文大學等;五位去大陸,有北京清華、復旦、北大等。

武陵高中前年六人出國讀大學,到香港和大陸各半,去年增到十人,八人去香港,兩人去大陸如上海交大就讀。
台中一中十三人中,六人去香港,三人去大陸,法、美各兩人。台中女中、台南一中都是個位數,多數去香港;雄女去年有四人到香港和大陸讀大學。
建中去年到外國讀大學學生增為十一位,其中三人去了香港,其餘到美、法;也有十一人就讀外國大學的雄中學生選擇也很多元,包括香港、美國、大陸及日本等。
學生出國讀大學意願增加,與各國大學來台積極招生,祭出獎學金,加上用學測即可申請有關。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香港近年積極到台灣各高中宣傳,除高額獎學金外,香港全英語教學環境很吸引學生,加上學費比歐美便宜,離台灣又近,以及未來華人地區就業機會,逐漸成為熱門選擇。
雖然大陸大學採取較低調的方式到很多高中拜訪,數所高中認為,由於台灣承認北大等四十一校學歷,加上資訊愈豐富,大陸頂大的吸引力也大增。

捨台大讀港大:多元、宏觀 未來就業起薪高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愈來愈多台灣學生捨台大、就讀香港的大學,他們大多認為,全英文教學、國際化程度高、及來自各國同學的多元文化刺激,讓他們受益良多,也有助將來申請歐美名校的研究所;若留在香港就業,起薪也往往十幾萬新台幣起跳。
香港大學昨天來台招生,彰化高中畢業、港大經濟金融系學生許立穎也返台協助招生。他說,他前年十一月就已申請港大,去年二月收到學測成績單,他拿滿級分,立刻錄取港大,也拿到高額獎學金,幾乎不用繳學費。
許立穎說,他一開始就不想讀台灣的大學,就讀港大,是希望能拓展視野,該校除了全英語教學,學生也來自歐美亞各國,可刺激自己思維更宏觀。他不排除畢業後留在香港工作,起薪可能有四萬到六萬港幣。
香港科大昨天也派出工商管理系一年級台生鍾昇原返台招生。鍾昇原說,他新竹高中畢業,去年學測同樣考滿級分,繁星推薦錄取台大財金系,最後選擇讀香港科大,拿到學費全免獎學金。
鍾昇原說,香港科大全英語上課,某些台生起初可能不適應,但很快就可趕上進度,倒是經常要用英文寫作,挑戰比較大。到香港讀大學,除可接觸很多國際生,也認識不少陸生,休假時到大陸觀光很方便。
電子系三年級的香港科大台生呂頡,則是建中畢業,他當年學測七十二級分,放棄台大材料系,自費讀香港科大,原因是該校不論知名度、國際排名都比台大高,且可接觸不同的世界觀及更多元的華人文化。
香港城市大學心理系二年級學生陳擎,中一中畢業,當年學測七十四級分,同時甄選上台大心理系,他選擇拿全額獎學金讀香港城大。他說,香港是華人社會,台生就讀較無文化適應的問題,學校全英語教學,又有助他將來申請美國的研究所;該校上課著重討論、探索、創新,他得到很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