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如何選填志願? 這位高中校長提出6點建議

如何選填志願? 這位高中校長提出6點建議

2019-03-07 12:03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考完了學測,今年的高三學生即將選填志願,如何才能填出一份符合自己想法又能達成的志願表,常令學生乃至家長焦慮,台中市僑泰高中校長溫順德提出幾項考慮因素,值得學生們參考,分別是:
一、找出興趣、集中領域:因為可以選填6個系,清楚自己的方向並集中在同一個領域,才不致後來為了準備不同領域的備審資料或口試手忙腳亂、浪費了精力。例如若同時選填中文和管理,就屬不同領域,等於要花兩倍時間準備。
二、按成績務實選填、不打高空:建議把可選填的6個系區分為2個屬於挑戰的系、2個屬於門當戶對和2個屬於保險的,可以有攻有守。學生們可以上大考中心網頁,找到人數累積表,以今年的成績反推去年的成績,找出實際落點,例如今年的某科的9級分,也許只是去年的7級分,如果只看今年成績選填,反而可能誤導。
而所謂的挑戰,是指選填高一個級分,門當戶對是與去年相同,保險則是高2至3個級分。
三、核對甄試日期:因為可以選填6個系,如果未注意面試時間,使得其中有時間重疊,例如若6個系都同一天面試,因為不可能一天跑6個地方,等於只選了1個系。
四、趨吉避凶找出有利自己條件的系:當看到好幾個系都有可能,應進一步瞭解甄試項目是否要口試、學科筆試或只要備審資料即可,例如口試能力強但學科成績弱的,應選擇口試分數比重大的系,學科強但口試弱的就選擇口試比重低的。
五、最後總分計算:例如兩名學生的國、英兩科級分雖同,但不同的系可能還要加計社會科成績,或在社會科有加權,最後成績加總後,錄取排名就不同;因為差距都在零點幾分間,所以務必了解最後的總分。
六、比對今年和去年各系錄取名額:各系的錄取名額多寡會影響錄取分數的升降,錄取人數多,分數會下降;錄取人數少,分數就會提高。
溫順德說,今年學測首次可以只選考4科,有7成的大學校系篩選條件都變了,學生應注意瞭解今年和去年的變化,選填志願時才能符合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