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真有必要去中國念書嗎?

真有必要去中國念書嗎?
作者:
李雪莉  出處:天下雜誌 432期 2009/10


英國《泰晤士報》○八年的全球大學排名前十名,仍由美國與英國壟斷。而美國仍是各國留學生最愛。



但世界的學習版圖在改變。不論是歐洲或美國重要大學,都把「認識中國」列入學習地圖。不論將來是否到中國大陸發展,對中國大陸的了解都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清華大學近來就思考要把兩岸的學習菜單納入課程思考,教務長唐傳義認為,如果下一代要進入到兩岸跨國企業扮演角色,就該在大學階段準備進入兩岸戰場的能力。

該到美國或歐洲,還是留在台灣讀大學和研究所?

除了瞄準全球大趨勢,個人興趣、學習環境、就業市場等考量也很重要。對十七、八歲的高中生或二十歲的大學生,怎麼樣的學習路徑最好?該在何時出國讀書,還有非得到中國大陸念書或實習嗎?以下是四位名人與過來人給家長與學生的建議:

台大副校長  湯明哲:國際化優先,大陸隨時可以去

亞洲是個重排名的社會,但其實選大學更重要的是領域、專業、學校環境。如果要到中國拿學歷,除非是好的學校,不然沒有什麼意思。

我認為學生的學習路徑一定是國際化優先,一定要把台灣問題國際化。

你問所有的台幹,如果到中國,半年就習慣了;學生寶貴的求學經驗不一定要在大陸,大陸隨時可去。
一位汽車經理調到大陸當協理,五年後很難回台灣卡位,因為台灣本身也還有人才,很可能就在大陸的台商或外商公司流來流去了,或是像台積電的主管成為「三五族」(週三、週五飛回台灣)。

現在我最擔心的是,這一代台灣學生只有焦慮但沒有衝勁了。

我希望即使未來想去大陸發展的學生,還是要以國際化為競爭策略,那邊的外資很多。從十八、十九歲就要以培養國際化能力為目標。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負責人  黃日燦:大陸經驗重要,但不是絕對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39097

http://www.cw.com.tw/issue/ch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