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明年大考社會組163系 數學0分也能上

明年大考社會組163系 數學0分也能上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大考分發的校系、學群查詢系統已上網,多達163個社會組科系不採計數學,包括台大外文等41個外文相關系組,這對數學差的考生固然是一大福音;但部分學者認為,數學培養邏輯推理能力,外文系也應採計數學。

另一方面,明年有154個社會組科系只採計國、英、數乙(社會組數學)三科,包括台大經濟、財金、政大商學院等許多前段商管科系,對數學好的考生有利,想考這些科系,數學一定要加強,以免輸給跨考的自然組學生。
 

明年大考分發簡章已發售,大考分發委員會網站(http://www.uac.edu.tw)也已開放「校系分則」、「學群學類」兩種查詢系統,考生可查詢各科系採計科目,根據強弱科目及興趣的學群,鎖定對自己最有利的校系,全力準備。

為配合教育部減少考科的政策,明年度大考採計6科的校系減半為104系組,其中只有台大法律、台師大英語等15個社會組科系只採計國、英、數乙、史、地、公民等6科;扣掉公民,採計前5科的系組仍多達405個。

傳統社會組考生,被認為數學比較弱,往往因數乙考太差而錯失理想校系。不過,明年不採計數乙的科系多達163個,以外文、中文、歷史、哲學、傳播科系較多,對放棄數學的考生很有利。

最受矚目的是,包括台大外文、中央英語、中山外文等41個外文相關科系都不採計數乙,也幾乎都不設學測檢定門檻,即使學測、指考數學零分,照樣考得上。

政大英文系教授、外語學院前院長陳超明指出,數學訓練基本邏輯推理能力,即使念外文系,讀到文學批評、方法論、語言學等科目,頭腦也要很清楚,所以政大英文系一直堅持採計數乙;此外,有基本的數理邏輯,也可跨領域輔修商管、資訊等第二專長,全方位發展。

不過,陳超明也表示,台灣的數學教育太過強調解題技巧、出題過於刁鑽,導致很多學生太早放棄數學,也是不爭的事實,但不能因此就說數學對文科學生不重要、不採計,而是要改善數學教育及出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