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掌握產學潮流,填好志願表

掌握產學潮流,填好志願表

成績公布了,到底該選系還是選校?選填志願前又該注意哪些事?
要考慮的除了自身興趣,最新產學潮流變化也不容忽視,以下幾個原則不妨參考看看。


文/盧昱瑩 圖/王竹君
2008年5月 Cheers雜誌

要說選填志願是高中畢業生第一次面對的人生大事,並不為過。

選到了適合自己性向的科系,那麼大學4年不僅玩得開心,也讀得快樂;但若是選到不符合自身興趣的科系,到頭來也只有痛苦。尤其面對該選系還是選校的問題,更是不少學生的困惑。

對此,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輔導老師樊雪春認為,最根本的選擇標準還是看個人的性向。已經確定興趣的學生,就以選系為優先;若是不確定興趣者,就依照科系的性質來看。

「如果科系有取代性,就選校;科系有不可取代性,就選系不選校,」樊雪春指出,所謂有取代性的科系,包括中文、歷史等文史哲類,是通識類的學習;不可取代性的科系例如會計、法律、醫學等,偏向技能和專業的學習,「有對應證照的系所,企業比較不在意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因為證照可直接反映出個人的專業實力,是否畢業自名校反倒其次。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ae4199ea1e40119a7f1a1d119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