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名人履歷表/朱學恆 築夢踏實


名人履歷表/朱學恆 築夢踏實
 2009/12/10

做每件事,都能累積成功資本…


電機系畢業卻放棄百萬年薪,從廣告公司最基層的公關做起;因為喜歡奇幻文學,在案牘上辛勤地翻譯《魔戒》三部曲,為自己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朱學恆堅持興趣,找到人生舞台。他表示,面對喜歡的工作,他總是主動爭取,「自己就是評斷夢想的尺度。一旦確定心中熱情,就勇往直前、不要猶豫,光明未來操之在手。」
一聲令下,人稱「宅神」的朱學恆,日前成功集結反抗軍,拍攝影片,為台灣美食豬血糕「平反」。他是許多年輕人的偶像。他笑說:「年長的父母,覺得我離經叛道,行為教壞大小朋友。」然而,他的獨特風格正是時下年輕人的典型,有些叛逆、對喜歡的事物與夢想充滿熱情、勇於實踐。

了解自我特質 勇於爭取
中央大學電機系,朱學恆念了「五年」才畢業。他笑說,電機系帶給他的最大收穫是:「了解原來自己不善面對機器,而是善於與人溝通。」比起成天對著不會說話的電腦、開發著複雜的程式,他更喜歡把創意發揮在人際互動,從他打破學校傳統,在中央創辦「夜之祭」鬼屋活動,成為學弟妹每年必辦的重要大會,可見端倪。

清楚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朱學恆畢業後,沒有走向工程師的道路,第一分工作卻選擇到奧美集團應徵公關,並且獲得錄用。勇敢主動爭取,是他獲得工作機會的秘訣。朱學恆表示,企業希望雇用有「品質保障」的人,而不是進入公司後還要耗費大量教育訓練資源的人,充滿自信,絕對是公司不用會後悔晉用的人。
朱學恆的自信源於求學時代的用心累積個人實力。他說:「學生應該時時刻刻為未來喜歡的工作做準備。」踏入社會之前,他努力地累積校園經驗及資歷,自高中開始,他已將電玩研究心得寫成攻略,主動投稿到遊戲雜誌與報紙等媒體,成為專欄作家,「既然要玩電玩,不要只當作打發時間的事情,仔細觀察遊戲的設計、劇情等,並上網和人討論分享,才不會虛耗時間。」
他雖然非傳播相關科系畢業,卻因為擁有豐富的舉辦活動和文稿撰寫等資歷,再加上擁有科技專業背景,讓他更懂得與科技人對話,求職時也如魚得水、順利取得競爭優勢,還獲得薪資談判籌碼。
除了任職於公關公司,朱學恆也曾經擔任兒童節目製作人。其後,透過流暢的文字,翻譯《魔戒》三部曲,賺進2,700萬元,並且將這筆資金做為創辦藝術基金會的基金,在國內發展奇幻文學,並完成「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翻譯計畫」的浩大工程,將MIT在網路上開放的全球共享課程翻譯成中文,和世界各地的華文使用者,分享相關知識。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所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累積和學習,學習到的東西,都會成為成就下一個成功的資本。」朱學恆舉例道,公關業的訓練,讓他學會將翻譯《魔戒》原著小說的工作,當作一個專案處理,他不只是單純的翻譯,還會規劃完整的行銷活動、向媒體發布新聞稿,順利將《魔戒》介紹給台灣讀者。
把履歷表當作求婚對象
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對於未來感到相當迷惘,即使有夢想卻也因擔心無法填飽肚子而暫時放下。朱學恆表示,夢想和現實確實很難平衡,「很多人都只看到完成夢想後功成名就的一面,而忽略了成名前需付出的代價,例如若想成為知名漫畫大師,在成名之前,就要有認知,得忍受白天打工,晚上畫漫畫的生活,有犧牲,才可能實踐夢想。」
年僅36歲,朱學恆的職涯生活多采多姿。對夢想抱持著熱情、努力實踐、築夢踏實,成就了他豐富的人生履歷表。他分析:「在當前的職場環境下,只有一紙畢業證書已經混不過去了,證照、文憑等只是讓你看似有比較好的起跑點,唯有熱情才是能否跑向終點的決勝點。」
對於求職的新鮮人,朱學恆建議,擁有豐富資歷,可以讓履歷表不用花俏取勝,就可以替自己爭取面試機會,「只要把履歷表當作求婚對象,就會寫得好,重點要讓人感受到熱情。」
【經濟日報/林婉翎報導/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