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大學書面審查資料 先why再how、what

大學書面審查資料 先why再how、what


2012/02/0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13日將寄發大學學測成績,很多考生需要準備個人申請的書面審查資料,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建議學生內容只要把握先why再how及what即可,8日開學時就該拿草稿找老師討論,提早準備才更有把握。
有學生花錢製作精美的書審資料,簡菲莉說,「精美不重要」,希望學生不要花錢準備。「大學教授不要制式的東西,不要生產線產品」,重點是內容。
簡菲莉指出,書審資料最重要的是why,也就是考生要選某某科系的理由,以及大學為什麼要選你,因此接著要有how及what來支援,包括考生成績、條件及潛力,以及為了進這個科系要如何努力及如何準備等。



不少學生在書審資料會寫自己從小到大的豐功偉業,簡菲莉指出,其實並不需要。
大學希望找到動機強的學生,因此書審資料是要說服大學錄取自己,只要要附上跟選科系相關且能證明自己適合的資料即可。
她舉例,大學電機系找學生,免不了要看物理科成績,高中成績也是參考之一,高中物理成績好的人占便宜,但也不見得成績不好的人一定考不上。
簡菲莉說,考生如果高一物理成績不好,因為對電機有興趣,高二非常常努力,因此後來成績大有進步,成績就是證明自己動機很強的證明。
但她不諱言,現在學生普遍主動性都下降,之前忙著準備功課考試,不太清楚大學要讀什麼。
簡菲莉希望學生藉著要申請大學,好好想想未來想學什麼,大學4年要做什麼,想清楚也會比較好下筆準備書審資料

全文網址: 大學書審資料 先why再how、what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8629#ixzz1lqtRAdFn
Power By udn.com 



開學前備妥資料 甄選不慌


2012/01/31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春節前落幕,大考中心將在2月13日寄發學測成績單。教育部提醒考生和家長,可趁著年假剛結束、學校開學前,提早整理大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書面審查資料,為面試做好準備。
大考中心2月13日將寄發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及公告相關資料,而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名額共5萬787名,比100學年度增加2千736名;其中,個人申請名額和繁星推薦名額均分別比100學年度增加1千810名和926名。
教育部提醒考生把握甄選入學管道,在假期結束前,趁早準備大學甄選第二階段資料,爭取進入理想校系的機會。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建議考生,利用寒假先詳閱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招生簡章,了解報名資格、繳費及報名方式等規定,並參考「100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篩選出有興趣的校系後,趁開學前,為大學甄選入學第2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書面審查資料、面試做準備。
交通大學招生組長張漢卿表示,考生選擇校系應以個人興趣、專長為主要考量,同時掌握學系特性及資訊,作為準備相關資料與證明文件,展現與印證對學系的瞭解及興趣程度。
撰寫自傳和讀書計畫部分,應展現自我特色並切中重點,不宜誇大不實或長篇大論,如簡述個人家庭背景後,即可描述個人興趣專長、求學經歷、報考動機和未來展望等為重點。
至於大學面試,主要觀察考生對學系的興趣與認同度、人格特質、表達能力、反辯思考能力。張漢卿建議同學先上網了解學系特色、授課大綱及面試重點。他強調,花太多金錢所製作彩色印刷、精美插圖的個人專輯,對第二階段甄試沒有實質助益,「面試時儘量以平常心看待,微笑面對,較不會失常」。

全文網址: 開學前備妥資料 甄選不慌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8406#ixzz1lquDCLsi
Power By udn.com 


過來人建議:申請資料 過年就開始準備





2012/01/18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趙佑康去年以73級分申請入學進入台大財金系,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考生,趁著春節假期,及早準備甄審資料。 記者嚴文廷/攝影
去年以73級分錄取台大財金系的趙佑康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考生,考完趕快對答案,並依照去年的分數預估自己的總級分,評估一下成績是否符合期待,並翻閱甄選簡章找出想申請的科系。他強調,上千個科系會讓人眼花撩亂,趁著春節假期趕快找,免得放榜時措手不及。
先找落點 再篩選科系
趙佑康最近也在補教機構協助輔導高中生,他總是建議學弟妹,要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科系很難,多數的高中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念什麼;因此要先從分數下手,依照自己概估的總級分去找出可能落點,再從落點中淘汰完全沒興趣的科系,這樣比大海撈針一千多個科系有效率。
趙佑康以自己為例,去年學測考完,他先對答案,預估自己的分數約73級分正負2級分之間,接著就開始篩選科系,之後申請六個科系,最後兩個正取、兩個備取、兩個未通過。
注意篩選倍率 以免高分飲恨
趙佑康分析,選出想要申請的科系後,一定要注意「篩選倍率」,以及過去這個科系申請通過第一階段的級分高低。舉例來說,他的建中同學考出74級分,看似很高分,但唯一的14級分就是英文,結果申請6個醫學科系全部落榜;顯示這位同學沒有審慎注意到自己的「劣勢」,結果只能回頭準備指考。
他也建議考生,趁著春節假期,開始著手寫自傳,先完成一個基礎架構,等到成績放榜後,再針對個別科系修改,切忌申請六個科系都使用同一版本的自傳,此舉會完全看不出「為何想申請這個科系」。


全文網址: 過來人建議:申請資料 過年就開始準備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7131#ixzz1lqv9VZr5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