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跨考數乙,吃補 跨考數甲,吃虧

跨考數乙,吃補    跨考數甲,吃虧

2007/07/01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天開始,今年近8成自然組考生跨數乙,比去年多出3個百分點;但社會組跨考數甲不到6%。補教老師說,因為自然組跨考數乙「很吃補」,社會組跨考數甲,往往是「當砲灰」。學者研究也指出,指考制度鼓勵跨考數乙風氣,肥了自然組,瘦了社會組。



今年各大學有136校系只採計國、英、數乙3科,不需史地成績,比去年的153校系少了17系,但自然組跨考仍趨之若鶩。補教老師詹浩表示,自然組考生只要多花150元,就多出136個系可以選填,錄取名額(上榜機會)多出一萬多個,可說是「一本萬利」。此外,考試時間安排上,數乙明天上午第一堂考,有些自然組考生把它當「暖身」,等下午考數甲時可以更熟手。


補教老師林昇泉表示,去年數乙超簡單,高標上衝到88分,滿分人數破紀錄達1724人,不少自然組考生靠數乙「吃香喝辣」,台大經濟系就有三分之二的學生都是自然組學生。


然而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往年只採計三科的商學校系,包括台大企管、政大統計、政大會計,今年都改採計國、英、數乙、史、地五科,重新擁抱較有人文素養的社會科人才。


自然組考生加考數乙,多了136個志願可填;社會組考生加考數甲,則只多出24個系選填,主要是選心理系。但林昇泉認為,社會組考甲往往當「砲灰」,因為數甲有考微積分,是社會組沒上過的課程,微積分沒修好,進了大學上課就聽不懂。


指考制度「圖利」自然組考生,不只是補教業者的觀察,佛光大學社會系教授林大森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制度平等性檢視─教育社會學的觀點」研究也指出,自然組考生數乙成績明顯高於數甲得分,造成自然組跨考情形普遍。


但研究同時發現,整體而言,跨考者並不見得能錄取到較好的學校。統計指出,自然組跨考生的國文及英文兩科成績,比未跨考者略差,分析顯示,想要透過加考數乙獲益,必須以良好的國英程度為前提。

-----------------------------------------------------------------------------

她 從理工第58志願 跳商學第1志願

自然組考生跨考數乙,數乙得分往往是數甲的兩三倍,讓許多人覺得不考數乙真對不起自己。

去年北一女二類組考生黃同學,數甲只考38.4分,數乙的成績翻了近三番,得100分;她的國文77.13分、英文86.17分、物理54.5分、化學58 分,如果填選二類組科系,只能上中央光電系,因為數乙滿分,結果考上台大財金系,從理工科的第58志願,大躍升至商學院的第1志願。

他 捨台大土木系 改念台大企管

去年建中考生蔡同學數甲考47.2分,數乙考89.5分,最後他捨二類組排名第36的台大土木系,改念一類組排名第2、3的台大企管系。

自然組考生跨考數乙,也不是無往不利,還需要國文、英文兩科考得好,才有辦法跟社會組考生一爭高下。去年一位石碇高中考生高同學,數乙雖然考100分,無奈英文只得5.67分,因為多數商學院科系,英文加重計分1到1.5倍,他的分數沒有競爭力,占不到便宜,只好摸摸鼻子回去選填二類組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