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為何選系比選校更重要?

徵垃圾車駕駛 月薪3萬6000元 台大畢業生也來應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8/17/hxsu.html

 更新日期:2007/07/28 17:53 記者:記者張心哲、張鎮安/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招考駕駛,開出3萬6000元高薪,吸引將近700人爭取100人的錄取名額,其中更不乏有大學學歷的民眾應考,大家搶捧鐵飯碗,都想開垃圾車。

人潮擠滿了學校走廊,家屬在旁搧扇子乘涼,這可不是升學考試,而是台北市環保局招考駕駛。原本只要100個名額,一共有689人來報考,錄取率只有一成四,甚至還有台大高材生也為了工作難找,嘗試爭取這份開垃圾車的工作。

一名台大畢業學生說:「就是看到報紙的報導,然後就來報名,暫時沒有理想的工作,只好先過來這邊做做看,我覺得三萬六還可以啊!」


雖然這次考試資格,已經把學歷條件升到國中畢業,也首次將戶籍限制在台北市,但是3萬元的底薪,加上6000元的清潔獎金,還是讓很多民眾搶吃公家飯,即使是台大畢業高學歷來報考,環保局官員也毫不意外。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郭勇指出:「學歷倒是其次,不過當然有高學歷的人,我想在各方面的共識,應該會比較高。」

只考環保常識跟交通法規,以及第二階段的路考,讓許多民眾搶著來開垃圾車,雖然必須每天與垃圾為伍,但是薪資福利穩定,甚至大學畢業生也願意嘗試。

--------------------------------------------------------------------------------

 三商銀募新血 年薪60萬起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728/57/hwxd.html

 更新日期:2007/07/28 10:13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老行庫的三商銀近來為了招募新血,不斷想辦法刺激有能力的人來應徵,不約而同鎖定研究所碩士的儲備幹部,彰銀、一銀、華銀各自招收五十人、五十人、三十人,要以工作穩定,年薪至少六十萬元起跳來吸引新鮮人。

不過,三商銀的儲備幹部,名稱卻是大不同,像是華銀名叫「儲備專業人員」、彰銀則是「核心業務辦事員」,瞄準碩士,彰銀今年更是首度招募儲備幹部,鎖定法律、商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起薪每月三九八一二元,華銀則是三‧六萬元,一銀四‧二萬元,若加上年終獎金、午餐津貼等,起薪至少都是六十萬元起跳。

此外,在徵選儲備幹部時,華銀的初步關卡僅有資料審核,接下來則是面試。彰銀甄選則有三階段,包含書面審查、能力測驗及英文筆試、中英文面試,其中,英文能力優秀者將優先獲得面試的機會。而三商銀皆強調,儲備幹部都是要培訓為通才,也就是全方面都要會,因此著重在營業單位,訓練期滿才會分配專業領域,彰銀則是以一年兼具基礎與專業的三階段密集訓練。

對於這些儲備幹部未來的發展,彰銀總經理陳淮舟表示,除了依照正常升遷管道晉升外,表現優異者,將由人力資源處提報總經理核定後升等,不受年資的限制,目的在讓優秀人才早日接棒。而彰銀也鼓勵內部員工報考,要讓有能力的員工不會被埋沒。

今年特別的是,一銀的儲備幹部,這次的條件依然為研究所畢業,不過今年首度放寬招募標準,過去需為法律商學相關學院畢業,今年未設限。彰銀除了五十名儲備幹部,還有五職等儲備櫃員三百名及資訊相關人員二十六名。五職等辦事員以大專以上法律、商學、管理等相關科系畢業生為招募對象,起薪每月二九八三○元,採書面審查、能力測驗及面試三階段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