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年產逾4萬碩士 高學歷≠高就業

年產逾4萬碩士 高學歷≠高就業

民視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9/12 07:09

今年大學招生,創下十八分就能唸大學的新紀錄,這個大學普及化的現象,已經讓許多三升四的大學生相當緊張,有些人甚至暑假就開始補習,準備考研究所繼續升學,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現在台灣一共有兩千八百間研究所,一年生產四萬五千多位碩士,甚至出現高學歷、高失業率的現象,到底唸碩士真的是就業保證嗎?來看今天的第三隻眼。

 


九月初,大學還沒開學,南陽街的研究所補習班早就搶先開課,因為想要升學唸碩士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現在大學應屆畢業生,準備考碩士的比例,大約三成。大學錄取率,已經從九十一年的八成,躍升到今年的九成六。而全台的大學院校,更從十一年前的六十七所,變成現在的一百四十多所,總在校人數更逼近百萬。

大學文憑不再稀奇,碩士學位,似乎變成一種另類的求職保障。但現在不只大學生滿街跑,碩士生也一樣多。全國研究所已經從九十年的一千八百多所,擴增到現在的兩千八百多所。碩士在學人數,更從九十年的八萬多人,擴增到今年的十六萬人。而九十四年的碩士畢業生總人數,更是高達了四萬五千人。十年下來,碩士班學生的成長率,已經突破了百分之三百。而大量生產高學歷文憑的結果,造成今年七月,大學、碩博生一共有十萬多人失業,而目前就學中的博士生,還有將近三萬人。翻開雜誌,都是各個大學的研究所招生廣告,但是真正熱門職缺的,只有光電、材料這些系所,碩博士學歷供過於求的,有生技這類產業。

以台灣大學為例,目前三萬兩千的學生總額中,預計未來大學生跟研究生的比例將調整到一比一,也將明顯壓縮後段大學的碩士招生。目前碩士新鮮人的起薪,文史哲大約三萬一起跳,理工科技大約還有將近四萬,如果想把研究所碩士學歷,當成求職的跳版,可千萬別隨便亂考。隨便考一個碩士學歷,就一定有高薪好工作的神話,在台灣已經逐漸地崩解,讀好的學校,跟讀好的科系,還有自己的努力學習,才有可能在大學普及下的台灣職場,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