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科技業太操 2成7新貴不願再投入

科技業太操 2成7新貴不願再投入

更新日期:2007/09/29 21:49 記者:張中昌
 
想成為科技新貴,是眾人夢寐以求的事,因為有優渥的薪資福利外,每年獎金加上配股分紅,幾乎是人人擁有年薪百萬,羨煞許多上班族。但人力銀行調查卻發現,有接近27%的科技人,如果讓他們再選擇一次,他們不會想再投入科技業。

根據國科會統計,2005年任職於企業內的「研發人力」總數達96,714人,其中研究人員和技術人員,就佔了近94%,與十年前相比,成長幅度達33%,顯示近年來科技產業的魅力,讓越來越多求職者願意投入。

不過,可別以為成為科技新貴賺錢就很容易,因為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現在從事科技業相關工作的人,對於工作付出與薪資收入滿意程度只有53.46分,有超過35%認為「工作環境封閉」,更有高達48%比例的人都覺得「工作時間過長」。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想要成為科技新貴,每天工時逾12小時以上是家常便飯,甚至下班回家還得繼續工作,假日手機也必須開機,隨時都處於一種待命狀態,長時間下來肯定影響健康;而每天在實驗室或生產線上,一層不變的封閉環境也彷彿與世隔絕。

因此,調查中有22.13%的科技人就表示,「存夠錢後創業」是他們未來的目標,也有接近12%的人已經開始計劃「轉行」,可見科技業這碗飯,不如大家想像中好賺。

此外,日前政府宣佈明年起,企業給予員工的分紅福利將費用化,必須視為是另一項收入課徵所得稅,而這也導致高達近56%的科技人受到影響,紛紛表示「想跳槽」、「想轉行」。

吳睿穎認為,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已成為台灣經濟主要命脈,更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但2006年世界經濟論壇中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卻發現台灣較以往退步,尤其在市場效率和制度上面,原因就在於政策制定的影響,讓台灣經濟都被政治口水淹沒。

不過吳睿穎還是強調,一般人千萬不要只看到科技新貴們優渥的收入,就爭相擠破頭想要跟進,因為超長的工時、源源不絕的壓力,都是外人無法想像,有意的求職者應該要謹慎考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