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出身名校更需要有實力

出身名校

文/雪飛嵐  96.9.17 自由時報

我常常忘記我自己「出身名校」這件事情。直到看到系友通訊錄夾帶著一張劃撥單才會想起分毫。

我讀的大學是排名數一數二的國立大學,在大學時代我從來沒有設想過工作難易的問題,因為無論是學校的師長,還是周遭的朋友,都對我施以「國立大學畢業,不怕沒工作」的精神洗腦,只有我的父母憂心。但是學生嘛,誰的話都聽,唯獨自己父母的肺腑之言聽不進去,我依舊瘋狂的當我的大學生,完全沒有精進自己的意思。


但,「畢業即失業」的口號,真的在我身上發生了。從挑工作變成工作挑我,進入職場一堆人都問我:「你這樣的學歷來這邊幹嘛?」我苦笑,現在的社會哪由得你挑工作?尤其是一個沒有專精能力,空有大學文憑的大學生

現在的我,做著一份大家都能做的工作,工作的要求不過是專科畢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薪水,讓我得過且過的過日子。自我沈淪的腐化,似乎早就讓我迷失在現實中。人生嘛,開心也是過,不開心也是過,雖然沒錢買名牌,但是有錢可以吃雞排也很幸福。

我常常忘記自己出身名校這件事,進入職場後看的是能力與經歷,學歷只是「依親」的小小輔助。

進入職場打滾的這幾年,我幾乎忘記了曾有的理想抱負,忘記了曾有的悸動和期許,我甚至忘記了自己曾那樣傲視自己是國立大學的畢業生,直到我收到校友通訊錄的那一刻。

看了看劃撥單,平靜的心房徒增了些許波瀾。丟進廢紙回收,也許是它唯一的下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18/today-work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