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考多益 拚加薪不求人

考多益 拚加薪不求人


中秋連續假期,台北火車站附近的英文補習班,擠滿了上班族、大學生和研究生,他們為了求職、升遷和取得文憑,努力K英文,要考一張「多益」證照。

想加薪→長榮考過月薪加3千

張先生的朋友在長榮海運服務,長榮員工只要多益考600分,薪水就加3000元,未來還有晉升主管的資格。張先生認為,花兩萬元去補習三、四個月,換來一年3萬6000元的加薪,是很值得的投資。

60歲的林先生從中華電信退休後,喜歡遊山玩水的他,想考外語導遊執照,他已考過一次多益,但分數不理想,想再考一次。他說,每個月都有多益考試,反正退休後時間很多,可以把英文讀好,又可考照再創事業第二春。


 

盼升官→50多歲藥廠經理也補

補習班英文老師陳蕙說,曾有一位輝瑞藥廠的經理來補多益,他的年紀50多歲了,據說想要有升遷機會,多益至少要考800分。

任教十多年的陳蕙指出,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出國留學人數大減,補托福、GRE等學生也變少了,補多益的學生增加,托福和多益補習人口約為一比三,以職場英語和生活英語為主的多益測驗,因為國內許多大企業和大專院校都採用,變得更吃香。

登峰美語副總經理蘇永富表示,現在採計多益成績的企業和大學增多了,全民英檢的熱潮不復以往。他指出,全球有超過五千家企業採用多益測驗,每年有450人次報考,考取多益證照,等於擁有全球職場的競爭力;而全民英檢測驗是台灣自己研發出來的,講白一點,「飛機飛過太平洋,就沒有人承認」。

敢蹺課→汽車公司副理帶隊考

蘇永富指出,國內企業要求的多益分數,生產線員工約在450分至600分,市場部門約700分,經理級則要800分。他透露,和泰汽車曾有副總經理帶著主管人員一起去補多益,沒有人敢蹺課。

華航規定正駕駛得通過多益600分的檢定、副駕駛要500分,兩者月薪差了10萬元,讓許多副駕駛拚了命就是要考高分,求取升為正駕駛的機會。雖然規定只有600分,但競爭激烈,資深補教多益老師陳蕙指出,實際上要800~900分才考得上正駕駛。

要畢業→台大商研所規定800分

蘇永富指出,許多大專院校研究所要求學生多益要達一定分數才能畢業,例如台大商學所要求800分,輔大管理所要求600分。

其他採用多益成績的企業包括:B&Q、LG、中鋼、日立電器、台灣大哥大、遠傳、東元電機、中國菱電、聲寶、松下、威盛電子、眾信會計事務所、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統一超商、華邦電子、圓剛科技、元威科技、康舒科技、神腦科技、仁寶電腦、中鼎工程、艾波比(ABB)、泰航、遠航、華航、長榮航空、復興航空、聯邦快遞、和泰汽車、裕隆日產、國泰人壽、長榮海運、陽明海運、萬海航運、英商路透、家樂福、台糖、上海銀行、中國信託、中國國際商銀、台銀、保德信、全錄、金寶、日月光等。

【2007/09/24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