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讀師大 不一定修得到教育學程

讀師大 不一定修得到教育學程
 2007/10/09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陳雅萱/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年入學的新生只有40%可修教育學程,許多新生對此制度仍是一頭霧水,不懂為什麼考上師大不能修教育學程?也讓許多未來想當老師的同學們害怕自己修不到教育學程。為此,台師大教務處與學生會共同舉辦課程公聽會,和同學們面對面溝通有關教育學程及相關課程的問題。

因應教育部政策,台師大從93學年起開始限制修教程的學生人數。94學年以前入學的同學,學期成績平均須達70分以上才能修教程;95學年入學的同學僅70%才能修教程。根據台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最新公佈,96學年入學的新生,以各學系招生人數之40%為限,一共只有850人可修教育學程。

不過,對許多學生來說,唸師大的目的還是想當老師。歷史系新生吳同學發言說,自己是推甄上師大,選擇師大的原因就是想當老師,沒想到進師大後可能俢不到教育學程,讓她很煩惱。

台師大歷史系主任陳豐祥說,師大轉型是必要的,但絕對不是完全捨棄優良的師資培育的傳統。陳豐祥認為,40%的限制是一種假平等。他說,今年台師大的教師甄試的錄取錄有75%,他認為,教育部應該以教甄錄取率來分配修教育學程的人數比例,而不是讓每間有開設教育學程的學校,都維持同樣比例的學生修教育學程。

地理系主任陳國川則說,為了因應教育學程的人數縮減,地理系也做了配合的課程規劃,開設如環境監測與防災等專業學程,讓沒修教育學程的同學培養不同的專長。不過,陳國川也說,因為少子化,教程的人數限縮是必要的,但是,限縮的幅度和標準需要重新衡量。

限制教育學程的俢課人數也帶來另外的問題。國文系新生廖同學發言表示,能否修教育學程的主要篩選標準是成績的好壞,但是,每個人修的課都不同,老師給分的標準也不一樣,用成績篩選讓她覺得很不公平。廖 同學 說,媽媽甚至告訴她,修不到教程唸師大也沒意義,乾脆重考算了。

台師大教務長李通藝說,目前的篩選標準是成績的高低沒錯,不過,未來會考慮用排名或百分比等為標準,也希望納入品德或人格特質作為修教育學程的基本條件。副教務長張子超也承諾,未來會要求老師的評分必須有一定的標準,不能只是一味的給學生高分。

台師大校長郭義雄則在公聽會上表示,教師一職不再是同學們的唯一選擇,針對教育學程修課人數限縮,目前已要求各系所重新規劃對同學們就業有幫助的課程。他說,今年開設10個專業學程如基礎管理專業學程、財務金融專業學程等,目的就是想讓同學打破系所與師資培育的傳統,培養第二專長以利未來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