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甄選日文系 台大、東吳加考日文

甄選日文系 台大、東吳加考日文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日語雖然是高中最熱門的第二外語課,但仍屬選修,非必修課,不過台大、東吳日文系明年甄選入學,第二階段都要加考基礎日文或聽寫,占總分15-20%,已修過日文課的哈日族占便宜。

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簡章預計下月中旬發售,各校系甄選辦法已定,非英語系的外文科系,如德文、法文、韓語、阿拉伯系等,第二階段甄試大多不加考相關外語,但日文系例外。

以台大日文系為例,明年推甄、申請總共只招5人,學測占分50%,第二階段口試占20%、審查資料15%、基礎日文筆試15%。甄選台大日文系競爭激烈,每年至少近300人報名,入圍甄試者的學測分數很相近,會不會日文,成為勝敗關鍵。


台大日文系指出,選修日語課的高中生愈來愈多,也有人到外面補習班學日語,報名甄選台大日文系的,多少都懂得一點日語,甚至有人已通過3級日語檢定;台大日文系加考筆試,不會刁難學生,都是考基礎日語,且入學後仍會從頭教,考生們不用擔心。

東吳日文系每年招生3班共180人,其中推甄招30人,第二階段加考日文單字短句聽寫,要考生聽一個基礎單字或句子,寫出日文,占分20%,應試者也幾乎都有學過日文,有的錄取者相當優秀。

相較之下,政大、輔大等他校日文系,則不考日文筆試,例如政大日文系學測占分40%,小論文、審查資料各占15%,面試占30%。

「先學過日文的,不代表進日文系之後學得最好。」輔大日文系系主任黃翠娥指出,想學好日文,不見得要先學日文,但對日本事物要有狂熱,例如沉迷於日劇、日本漫畫或小說,等進日文系之後,才有爆發力。


黃翠娥指出,輔大日文系第二階段甄試不考日文,但會要求考生寫讀書計畫、考面試,希望找到最有興趣、潛力的學生。


她舉例,考生若是說喜歡看村上春樹的小說,就要能夠具體答出,看過村上哪些翻譯小說?最喜歡哪一本?為什麼?不能光用有興趣一句話敷衍過去;高中生的考試負擔夠重了,不需要加考日文折騰他們。


【2007/10/3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