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大考例題》學測考觀念 指考題目長

大考例題》學測考觀念 指考題目長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7/10/06

大考中心昨天上網公布「公民與社會」的考科說明,同時還以同一試題舉例,區別學測和指考的不同,大考中心表示,學測考試內容比指考少,也比較簡單,此外,指考的題目也會比較長。

台北市成功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莊明鴻認為,舉例的試題確實成功區隔學測和指考的難度,但指考的題目太長,且經濟和政治題有城鄉差距,建議要改進。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試題研發小組召集人張家銘表示,學測考的內容比較少,只考高一到高二共4冊,指考則從高一到高三共6冊,且學測比較簡單,指考比較難。

以例題C和D談到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學測和指考都考了法律的題目,但學測考兩人的親屬關係,是很基本的法律題目,指考則要推法定賈元春死後第一順位繼承人,就要利用所學來分析判讀。

至於例題A和B都考人工生殖法,張家銘說,這也可以看出,學測的題目比較短,指考的閱讀就長很多,因為指考也要考學生的閱讀能力。

莊明鴻指出,從學測和指考例題比較,學測題目是「中間偏易」,指考則是「中間偏難」,但指考的題目實在太長了,根本是考學生閱讀速度,且反面敘述應該講的更清楚,例如考題H,否則會造成學生誤解。

他也表示,政治和經濟等考題有可能會出現城鄉差距不公平的情形,以第6題來看,考的是10年來家戶平均所得,都市的老師上課可能會講,但他懷疑偏遠地區的老師對這類議題訓練不夠,上課不會跟學生提,大考中心應列入考量。

 

【2007/10/06 聯合報】

 

 
公民與社會 「考觀念 不死記」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九八年大學學測與指考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大考中心昨天公布考題試例,分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題型多以敘述式為主、或以情境方式命題。大考中心命題研究員謝政達指出,將多從觀念命題,不會要學生死記。

教育部昨天召開大學招生檢討會議,大考中心表示,明天將公布九八年大學指考「公民與社會」考題範圍及題型;經過一年測試後,明年九月再公布最完整的參考試卷及採計大學校系。

九八年起大學要加考公民與社會,大考中心調查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相關學系主任意見,社會科學相關科系同意採計的比率達七成,其次為商管類、文史哲學類科。

其中社會科學相關的政治系、社會系、法律系有意採計公民考科的比率,都達八成以上。

大考中心雖然明天才要公布公民考科範圍,但多數高中在教育部之前召開的會議中已知,學測命題範圍一到四冊,指考命題一到六冊都考。

教育部已經決定九八年要考公民與社會,大學校系可以選擇要不要採計成績。據了解,多數社會類組大學的校系,傾向採計或加權該科成績;部分理工科大學,雖然不採計成績,但可能將該科列為入學門檻。

各大學關心校系之間競爭排名,是否採計公民考科可能影響推薦甄試考生報名人數,也會影響指考登記分發的志願選填,因此,昨天有大學教務長要求大考中心,儘早公布全國各大學校系在九八年要採計的考科數目。

【2007/10/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