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考不好 是努力的動力

許甄妮:考不好 是努力的動力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縣報導】 2007.10.11 04:09 am
 
當年考上錄取分數較後的開南大學,不但沒有讓同班的許甄妮及陳紀良灰心喪志,反而激勵他們向上,先後考上錄取率只有2%的中央大學企管研究所,令人刮目相看。天下無難事,陳紀良送給學弟妹一句話:「苦不苦─甘心就不苦;難不難─力行就不難」。

去年從中央大學企管所畢業的許甄妮說,當年考上開南大學國際企業系時,只拿到210分,雖然她在校成績維持「前段」,但因考量到部分企業雇主對「後段」大學畢業生似有偏見,造成畢業生就業不易,她決定以國立大學研究所為目標。


從大三下學期開始,許甄妮每天從桃園蘆竹開南大學通學到台北研究所補習班上課,大四那年順利考上中大企管所,當年共有2900人報名,激烈競爭,她成為60個幸運錄取者之一。

許甄妮說,「考大學失利,不見得以後就沒希望」,除了靠補習增加實力,她建議學弟妹,讀書要按部就班,而且不能間斷,考到那裡就要複習到那裡。

許甄妮去年從中大企管碩士班畢業沒多久,到一家規模很大的電子產業公司應徵,老闆二話不說就錄用她,她當下感到「擁有高學歷真好」。

許甄妮的大學同班同學陳紀良,90年考上剛開辦的開南大學,本來很「鬱卒」,但教學認真的老師鼓勵他「到國立大學研究所就讀」,從大三開始,就通勤到台北補習,畢業那年雖然沒有考上中大研究所,但許甄妮的表現給他很大鼓舞,因為後段大學的學生一樣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

陳紀良決定重考,那段苦讀的日子,即使有問題卻無人可問,讀書沒有伴,必須強迫自己靜下心來念書,這種煎熬反而讓他「因禍得福」,第二年終於考上中大企管研究所,並於今年6月底拿到碩士學位,正準備服兵役。

陳紀良建議學弟妹,培養專業科目的興趣和能力,並加強英文能力,因為研究所多用原文書;且應多看天下、遠見等時事雜誌。他認為,不管私立大學或技職體系學生,只要對想做的事情充滿熱情、態度積極,就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