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英作文 用句正確不炫技

指考總複習10》英作文 用句正確不炫技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英文作文是很多考生的罩門,指考閱卷老師提醒考生,儘量用自己有把握的字詞、句型作答,「炫技」易出錯,也應避免套用補習班萬用句。只要不離題,文法用字不出錯,拿到一半分數不難。

台師大文學院長、曾擔任指考英文閱卷召集人的張武昌指出,指考非選擇題通常分為中翻英、作文兩大項,中翻英的同一個句子,往往有10幾種翻法,只要沒錯字、符合題意,不會限定非得用那個單字或句型,考生可選用有把握的字句作答,用太炫的文法或太深的單字,反而易錯被扣分。


 

張武昌說,至於英文作文,通常占20分,內容、組織各占5分,用字、標點等其他部分占10分,考生絕對要看清題目要求,一旦離題,多半拿不到10分;英文作文有時會指定第一段寫什麼、第二段寫什麼,及各段主題句,考生不按指示寫會扣分。

張武昌歸納,歷來拿高分的英文作文,真正有創意的其實不多,但內容較有料,舉較多生動的例子,而且用字、句型、文法有層次及變化

不過,張武昌提醒一般考生,若程度不是很好,作答應以「正確」為第一要件,寧可選用較容易、有把握的字句,即使都用簡單句也沒關係,只要不出錯,分數絕不會低;尤其不要胡亂套用補習班教的萬用句,牛頭不對馬嘴,反而自暴其短,會多扣分。

【2007/06/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