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法律學系介紹

法律學系介紹  

[摘自大正資訊學習網]

古有公正廉明、鐵面無私的黑面包青天,甚至有顛倒黑白、轉死為生的名嘴狀師宋世傑、陳夢吉、方唐鏡;西方近代則有美國司法界最佳代表人物亞瑟.理曼(ArthurL.Liman),經手過許多重大案件,職業生涯令人驚嘆,更有影集 律師風雲 中的傑出律師艾倫 肖()為官司到處奔走。面對古往今來的司法經典,你是不是也想一窺「法律」玄奧呢?

採訪報導 王建中



情、理、法,是我們平時決斷一件事物的依歸,但隨著時代進步,法治觀念日益深植人心,無論個人日常生活、企業發展、科技專利、社會安全、國際合作等莫不奠基於法律之上。在現今社會裡,法律的重要性確實不容忽視,不僅立法者或執法人員需要具備法學素養,各行各業人士亦必須習知法律知識,才能了解自己在社會中所能享有的權利與應擔負之義務。

法規條文背不完?

背不完的法規條文是許多人對法律學系的既有印象,然而事實上法律系真的需要狂背法條嗎?「法律條文不需要背!」輔仁大學法律學系甘添貴系主任開宗明義如此道出,相信主任的這點闡明,必定為正在猶豫是否選讀法律系的學子們綻放出一線曙光。甘主任解釋:「其實使用法規條文,多半以翻查法書的方式進行,有確切的紙本文字為依據,自然更是可靠。」話雖如此,但大家或許仍然無法放心,畢竟若能熟記法條,直接取用知識,總是比查書更有效率。關於這個疑慮,甘主任認為無須擔心,因為就讀法律系,幾乎每天都需要翻閱法規條款,經年累月之下,內化熟記的成果是必然的。

其實死背法規不僅惱人傷神且不具意義,要想熟通這些法條,重點在了解法規條款背後所隱含的原理及概念,再配合個人的獨立思考判斷,將之應用到各個實際案例中。這種理解與活用的功夫,方是學習法律的正確觀念!

科系分組搞不懂?

依「漫步在大學」網站之定義:「法律系主要課程為學習及比較我國和其他國家的憲法基本架構內容與法律,並認識各種法律下的權利與義務關係,學習民事及刑事案件訴訟程序、與財產有關的法律、與刑法等犯罪有關之法律、國際貿易法規以及智慧財產權法規等。」國內大學法律學系中,有些底下會再細分法學、司法、法制、財經法律等組別,而各組之間的差異,主要表現在選修課以及少數幾門必修課上。共同科目的一般法學知識則是各組共通必要的學問基礎。由課程訓練來看,其實法律相關科系彼此間的區別並不大,加上各系(組)學生可跨系選修他系(組)課程,更是縮小了不同組別的差異性。尤其司法、法學、法制三組所開設之課程可說幾乎相同,唯有著重商業經濟學門課程的財經法律組較為「與眾不同」。因此甘主任認為:「除非具強烈性向、企圖朝某一法律領域鑽研者,否則無論選讀哪個組別,都能吸收與學習到必備的法學知識。」
助人助己的法律服務社團

「理論是死的,人是活的。」若能將所學實際運用到具體生活上,方可算是學有所成。大部分的法律學系都設有「法律服務」相關團隊,如輔仁大學法學院便有法律服務中心。「參與法律服務社團,是學生學以致用的好機會,更可將所學回饋社會。」誠如甘主任所言,該社團的用意是鼓勵學生結合平日所學的理論與生活實務,以培養應用法律的能力,同時將所學回饋給社會大眾,並藉此推廣法學教育。

社團內有指導老師或專任助教得以諮詢,平時由老師及助教帶領學生從事法律服務與法令宣導工作,免費協助師生與民眾解決法律問題。活動內容不僅涵蓋以電話、書面、網站諮詢以及當面解說等靜態方式,更有以戲劇表演或一般性宣教的形式,出隊至各縣市、校園宣導法律常識。此外,亦會實地前往鄉鎮公所之調解委員會協助處理相關法律問題,抑或與鄉鎮公所合作,提供民眾諮詢服務等多元內容。 如此經由實際的法律服務活動,同學們便可直接接觸各式案例認識實務狀況,而在不斷磋商的過程中,亦對案件有更深入的了解,無形之中便能增進自我能力。

法學教育大改革

近來,教育部有鑑於民眾對台灣司法信賴度下降,正著手進行法學教育大改革,有意引進美、日、南韓之「法學專業教育」制度,打算朝「法律專業研究所」的方向發展,希望透過嚴格的把關遴選,提升法律人的素質,進而改善司法品質與威信。甘主任表示此改革的最大影響為,若未來欲報考律師與司法官等國家考試,必須出身自法律專業研究所。而現今大學法律學系,可能在系名不變的情況下,將教學方針轉向一般法務訓練,往後大學畢業生只能報考書記官等級以下的職缺。

甘主任為我們進一步解說:「該研究所主要是將目前的法律研究所與學士後法律學系整合,重新定為 法律專業研究所 。」其招生總量名額,教育部將會有所管制,在一定數額的前提下,並非每所大學都可設立法律專業研究所,「實力堅強與辦學績效良好的學校相對來說出線機率較高。」甘主任如此言道。不過法律服務隊討論情形
有關法學教育大改革的確切數據、條款規定、轉型方案等消息,目前教育部仍未有明確公文規範,尚需靜候觀察。

法律學的走向與趨勢

科際整合新興法律科系竄起

法律不僅與社會科學、管理科學、人文學門關係匪淺,近來更與科技領域日益密切,在教育及研究的推動發展上,亦漸漸加強與相關學科間的科際整合。

因而,其他領域與法律結合之系所逐年增多,不同於以傳統法學基礎為重點教學的學校,此種新興法律科系除了可使不同領域之學生有共同學習成長的機會,亦有助於學生建構出對某領域較為專精的法學能力。

針對此一現象,甘主任提出他的看法:「這兩種不同型態的法律學系,其實各具特色,也各有利弊。」結合其他專業與法律的新興科系,優點是在訓練上有法律學以外之領域做為專精發展,因而得以培育出某些領域的法學專才。但若從另一方面著眼,其與著重法學基礎傳統的科系相比,除了法學根基可能較不紮實外,提早專精的結果也多少壓縮了未來無限發展的可能。是以兩者各有優劣,難分軒輊。 順應時代法律實務性受重視

法律需配合時代脈動,才能發揮因時因地制宜的效果。甘主任表示:「雖然新興法律科系剛起步,或許仍不夠周全,但綜觀時下現況,法律在未來的發展趨勢,於應用實務層面上會漸漸提高且受重視。」如現在科技產業蓬勃發達,但熟悉科技法律的人才卻不多,因此科技與法律相結合的領域逐漸受人矚目,清華大學便開設了「科技法律研究所」。此外,隨著時代進步,民眾愈來愈重視醫療品質與其相關問題,更有許多難以研判疏失責任歸屬的醫療糾紛發生,由此可測,「醫療法律」將成為未來的重點項目之一。

除上述之外,多數產業皆與法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法律在各領域中的應用顯得日益重要。甘主任表示:「輔仁大學法律學系未來將會循序漸進地加強應用實務方面的課程與訓練。」由於輔大設有醫學院,前文所提之醫療與法律的結合,便有機會成為該校法律系未來的發展項目。

留學深造好選擇

因應國際化潮流,各國教育普遍注重與要求外語能力的訓練。不過特別的是,除了一般大眾致力苦修的英文外,我國法律學系尚且著重日、德、法語的學習,甚至設有法學日文、法學德文、法學法文等法律專業語言課程。

「台灣的法律體系承襲日本,而日本又是仿效德國體制,因此若想追溯台灣法學之源,研究日、德兩國的法學理論及案例實務均有所助益。」甘主任點出台灣法律系學習日、德文的原因所在。

假使對學術研究有興趣、想繼續深造的學生,甘主任認為至日、德留學是良好的選擇。此外,美國雖然在基礎法學規範上與我國相去甚多,然而其在新興法學的研究與發展上具顯赫地位。因此若有意鑽研科技法、著作權法、國際貿易法、國際公法、海商法等新興法學,便可以美國作為進修的首要考慮。

就業選擇出路廣

一般人認為法律系學生畢業的出路,不外乎是律師、法官、檢察官等,甘主任對此有感而發:「希望有意選讀法律學系的學子們能明白,律師、司法官僅僅只是出路之一,不該就此局限未來的發展,應運用法學基礎輔以其他專業或興趣,開拓無限可能。」 

國家考試為法律人提供多方就業選擇,如民間辯護人(律師)、公設辯護人(法院律師)、法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行政執行官、民間公證人、法院公證人、書記官、法警、執達員、執行員 …… 等司法及法務人員,皆可謂法律人一展長才的好歸宿。且學生不僅能透過國家考試的途徑就業,更因大部分產業都與法律有關,所以法律系畢業後,也可至民間各企業組織擔任法律顧問;或者到政治單位擔任政治助理,涉足公共事務領域,發展從政的可能;更可將法律知識與其他專業作結合,以此為基礎、媒介,轉行從事法律以外的各種事業。

法學教育之重點在穩固學生的法學基礎,目的是為國家培育優秀的法律人才,因此無論將來從事任何相關法律事務之工作,紮實的法學涵養將是勇闖職場的必備工夫。

給高中學子的建議

對於有志選讀法律學系的同學們,甘主任強調個人性向、興趣最重要!選讀校系時首要以個人志趣為優先考量。「法律學隸屬社會科學領域,與人的社會生活經驗有關,著重社會實踐。若對此沒有太大興趣,不建議以法律作為個人職志。」另外,甘主任亦認為語言是所有學問的基礎,要想深究其中的根源,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本錢及工具。

法律學系向來位居台灣各大學入學考試榜中的翹楚地位,雖然錄取難度頗高、競爭激烈,但若對社會科學領域、法案制定、社會改革感興趣,同時具社會環境的關懷襟野,法律學系也許就是你最好的選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