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英文科學測攻略方向分析

英文科學測攻略方向分析 

撰文 林 華   [摘自大正資訊學習網]

今年英文科的難易度,雖有些考題與文章中的單字超出大考常用4000字範圍,不過真正影響作答的並不多,陷阱題也比去年更少。整體看來,今年文法、句型的考題分配平均,惟用詞活潑,較著重於中英文語彙和句構的差異,因此同學若是文法觀念清楚,平時多背誦英文片語,要拿高分應非難事。




此外,去年的選文時事性不高,反觀今年選文不但有王建民、拒絕皮草、寵物美容等相當流行的時事話題,亦有男女情感表達大不同、糖果與蛀牙的問題、公共電視興起的知識性文章、印度陸塊北移的地理概念、盧安達的旅遊簡介,以及如何趕走討厭小孩的寓言式文章,比起去年顯然更為多樣化。縱然某些文章因為出處和改寫的關係而引發爭議(大考中心已對此做出回應),又選用的文章雖然多樣化,但有些資訊略嫌過時(如公共電視一文提及的產業龍頭為NBC,而目前CBS電視網已因犯罪影集的大受歡迎後來居上)。不過暫且撇開考題引用和時效上的問題,單就應考的角度來看,命題取材來源如同往年包含報紙、雜誌、書籍、網際網路等,以真實語料(authentic material)來評量考生的英文能力。因此,同學宜多著眼於英文實力的培養、增進各式考試技巧,並多方接觸時事資訊,才是應考良方!

近幾年來,學科能力測驗在題型與配分上幾無變化,今年也不例外。試題配分如下:
 總分題型題數及配分備註
第壹部分
單一選擇題
72 第一大題:詞彙15題,共15 
第二大題:綜合測驗15題,共15包含三篇克漏字文章
第三大題:文章選填10題,共10包含一篇文章
第四大題:閱讀測驗16題,共32包含四篇文章
第貳部分
選擇題
28 第一大題:翻譯題2題,共8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20 

  

學習單字在顧好基本功之餘,應「多多益善」

大考常用4000字是同學的基本功,必須紮實背誦,不宜好高騖遠,貪多反而容易嚼不爛。但近年的學測考題,詞彙題的選項有不少已超過大考常用4000字,正確答案超過大考常用4000字範圍的也有兩到三成,其他考題的文章也每每出現較難的單字。因此,建議同學在學習、背誦單字時,如果行有餘力,最好不要拘泥於教科書和大考常用4000字的固定範圍,應多多益善,對於英文實力的培養和增進應考能力一定有所助益。 

重視英文單字的多種用法

單字與片語依然是學習英文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背多分」仍是不二法門。只是有些字因具多種含意,其表面的意思可能和真實意義是完全不同的,如閱讀測驗第4952題的文章中提到的「fur-free」是「拒絕皮草」之意,而目前網路常見的「spam-free」則是「拒絕刊登廣告」。由於free有許多意思,如果把free當成「免費的」,而解釋成「免費皮草」,便會影響整篇句意。又如runway,一般指的是「機場跑道」,但在此文章中意指「時裝秀的伸展台」,如果依照常用字義來解釋,將會不能理解為何後面提到「時尚業正在改變」。因此,對於諸如makeshow等英文常用字的多重含意,同學宜多加了解,將有助於增進閱讀和寫作能力的提升。此外,在了解不同詞性的單字用法後,於文意選填時,便可幫助同學快速去除不適當的答案,用處更為強大。

紮根文法、句型和片語

今年的考題嚴格來說並不困難,惟片語的選用上較活潑,不易從中文直接翻譯理解,所以同學應多加強片語的背誦。另外,文法句型方面,像是連接詞的用法、關係子句和分詞構句,都是基本、常考的,因此平日應多多練習以釐清觀念,不僅有助於選擇題的作答,在翻譯和作文上也會有所助益。

多方涉略生活知識和時事

有些字詞如音譯名、縮寫字、專有名詞,可能會造成同學在閱讀上的障礙。像是今年詞彙的第二題,王建民雖然是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但是如果不知道他的英文名字叫Wang Chien-ming,可能會影響同學對句意的了解。同樣地,綜合測驗中的Rwanda(盧安達)、閱讀測驗中的amygdala(杏仁體),不論是專有名詞或是國名,還是縮寫字卻沒有附上完整名稱的ABC,都可能造成同學有看沒有懂的情形。因此,在課餘時間多方涉略生活相關知識與時事是有幫助的,同學可以從閱讀雙語報紙著手,或是藉助網路多瀏覽英文文章。

培養應考技巧

雖然近年來的大考試題,都會出現較不容易懂的單字和名詞,如上述Rwandaamygdala,但其實這些單字大多對於作答並沒有太大的阻礙。即使跳過這些單字,仍然可以藉由文法句型、以題找文的方式,從字裡行間求得這些題目的答案。因此除了基本功外,也別忘了要訓練在面對題目時,保持不慌不亂的心態,同學可以藉由多做、多考試的方式,來培養應考技巧能力。 

英文作文

學科能力測驗已經連續好幾年採取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本次內容為一個小女孩把貓帶回來,結果把家弄得一團亂的故事。雖然圖片的戲劇性較強、事件容易明瞭,但是同學要在有限的字數裡,把故事說得完整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此時,可以先在每張圖旁寫下兩、三個句子(先用簡單句),於整合時再用分詞構句、片語,以及強調用語和轉折語,不僅讓行文較為連貫,也可以使整個故事看起來更活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