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財務金融系介紹

財務金融系介紹

 [摘自大正資訊學習]

隨著金融自由化和國際化成為世界主流趨勢,台灣經濟市場產生劇烈變化,不僅金融機構數量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成長,且國內企業也日漸重視本身的財務管理與經營風險的控管。這些經濟活動對金融業的發展十分重要,而財務金融學系正是造就這些專業人員的幕後推手。

採訪報導 蘇偉銘

研究與實務兼具的課程

「財金所學的理論非常契合現實需求,很多都會在實際職場中派上用場。」元智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代理主任沈仰斌說道。




財務金融的研究主要是藉由資料蒐集、趨勢分析、預估未來整體經濟環境走勢等方式,在面對諸多不確定的因素之下,善加運用資金,做出最合適之決策,其中包含個人理財與投資規劃,以及公司企業資金之募集與運用。是故財經系課程設計以商業為主,著重商學基本理論,跨足銀行、保險、證券、公司理財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專業領域,以務實基礎的學術研究與實務運作為教學導向。

五大研究領域

、財務管理:「如果你是一個企業財務長,所關心的事情都屬於這個領域。」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有賴健全的財務制度,如果決策不佳,不但無法發揮競爭力,甚至可能以倒閉收場。因此,身為公司的財務決策者,不僅必須熟知會計、金融商品評價、投資、營運資金規劃、報表分析等內容,更要懂得確實掌握企業資金的來源與流向,加以妥善運用。

、投資學:與財務管理最大的不同在於,投資學偏重投資基本面、技術面的分析。從這門學問中可以獲知各種投資工具之異同、資金分配比、投資時機、檢視績效、如何規避風險並創造高投資報酬率。

、金融機構:是以針對銀行、證券、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的結構與管理進行探討,並深究金融商品的產生、價格、市場機制等。

、風險管理:目的並非消除風險,而是管理風險,最主要是依據可能發生的風險,分析其原因及所造成的損害,藉以杜絕風險發生、籌措預防措施,並制定處置方針。

、衍生性金融商品:即由傳統金融市場中的外匯、債券、股票、短期票券等衍生出來的商品。此為一種財務工具或契約,其價值是由買賣雙方根據標的物價值或其他指標來決定,目前市面上的產品可分為選擇權、期貨及金融交換等三種。沈教授表示衍生性商品出現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規避風險。以農產品期貨為例,種植小麥的農人因為擔心未來收成時的價格可能不如預期,所以採取事先找尋買主並簽約訂立價格的方式,以迴避風險。 講究投資的學問

經由上述內容,不難發現財務金融的研究相當注重資料分析與應用,因此資料庫的取得十分重要。「財金系相當依賴學校的支持,若資源充足,就能打造優質的教學環境。」沈教授點出各校財金系發展差異的原因。對此,元智大學可說是不遺餘力,每年斥資近四百萬採購國際級的財金資料庫及重量級的實驗室,而2000年到2004年的財金研究發表成果,更是十分優異。

財金資訊實驗室

在元智的財金資訊實驗室中,資料庫內容涵蓋全球各主要國家股票、債券、期貨之交易數據,以及財務報表、盈餘預測、併購、創投、初次上市櫃等相關資料。例如你可以從資料庫中得知IBM某一天的股價、財務報表,甚至是跨國企業高階主管的薪資報酬,從中觀察以預測未來走勢。「不管是要做研究,或是應用到實務操作,這些資料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沈教授強調資料庫的重要性,而資料的完整與否,更足以左右一份研究成果的好壞。

資產管理實驗室

資產管理實驗室主要作為學生實際參與家庭或個人資產管理研討。如果想在五十歲之前存夠一千萬退休,那麼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呢?現在只要透過電腦整合投資者的保險、退休規劃及資產等理財目標,就能知道答案。例如輸入預計退休年分、退休後每年拿到多少錢、保險有多少等數據後,系統會主動蒐集世界各地主要的共同基金報酬率資料,計算出每年需多少存款、投資哪些基金,才能達成預計目標。這對研究個人理財非常有幫助,目前已有許多國內外金融單位均採用這套軟體幫客戶進行理財規劃。

財務計量實驗室  

如果身為上市公司的財務決策者,那麼就必須時常處理龐大的數據資料,而資料的存取與計算更須仰賴計量經濟學的專業知識,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分析工作。為了讓學生熟悉處理資金運算的方式,實驗室備有專業電腦,可以幫助探討數字的關係及影響,使判斷更準確。

證照在手 「錢」途無量

九十五年大學指考錄取率超過九成,假使同樣身為大學畢業生,要如何在競爭的職場中脫穎而出?根據104教育資訊網發布的「專業證照大調查」發現,81.7%的企業表示具備專業認證的求職者可優先取得面試機會;更有66%的企業認為擁有證照的員工績效相對較好;其中以金融與資訊業特別注重專業領域認證。而關於財金方面的兩個專業證照,分別是CFA(特許財務分析師)及CFP(理財規劃顧問)。 頂級實力的象徵──CFA

CFA
是一種從事證券經營、諮詢、分析、資產管理和投資業務管理的資格認證。目前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國際頂級財務分析證照之一,並被業界及投資人視為專業投資管理及財務分析能力的最佳保證。此外,CFA執照亦可直接轉換成美國證券從業人員執照及國內證券分析師執照。由於測驗難度高,所以自1963年開辦以來,全球僅有六萬多人取得資格。是以台灣業界有愈來愈多雇主將CFA證照列為高階主管升遷的必備資格之一,並願意以更高的薪資聘用CFA證照的持有者。

嚴謹、專業的代表──CFP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隨著個人理財觀念日漸普及,這句看似戲謔的玩笑話早已深植人心。但許多人都覺得理想的理財規劃專員難找,即使身處VIP的接待室,仍不知道對方提供的方案是否合適,亦或只是他人眼中的「大肥羊」。有鑑於此,美國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為落實保障投資人權益,設立嚴格、完善的認證制度,發展至今已逾三十年,目前在全球十八個國家同步推展,通過合格認證人數將近九萬人。CFP證照在國際間具有極高公信力,條件也十分嚴格,必須於核發的使用期限兩年後,重新通過審查才能繼續沿用,現今國內外沒有其他金融證照有此要求,因此對理財人員而言,可說是一項專業的證明。

儲備你的競爭力  

上述二張證照不僅考試範圍大、難度高,而且報名費昂貴,對於大學生或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要通過檢定並非易事。因此同學如果想以財金領域作為人生職志,沈教授建議可先提升競爭力,包括專業知識、外語能力及國際觀等三方面。
  
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若未能持續加強專業能力,很快便會被潮流所淹沒,所以厚實自身的專業知識即為首要之務。再者,由於研究或在業界服務時常需要分析、參考外國數據,因此也須擁有出色的外語能力。「如果想在國際間具有競爭力,英文好只是必備條件,並非充分條件。」此外,沈教授認為專業知識亦必須國際化,如元智財金系每學期至少開設六堂以英語教學的專業課程,包括風險管理、國際金融等學門,透過外籍老師與同學之間的互動,強化外語及國際觀的縱深。 

多元就業選擇

財金領域的人才需求相當全方位,不僅要「能動」,也要「能靜」。由於財金人員必須接觸公司、客戶,因此外向、表達能力佳是必備條件;但除此之外,面對大量的數據,也需耐著性子,冷靜分析。「其實很多時候,財金人也得坐在電腦前面看數字、打報告,並理性地做出判斷。」沈教授道出職場現況。  

實際上,由於受過財金專業訓練的學生兼具商學通識與金融專才,所以工作光譜廣泛,就業市場除了一般金融業(銀行、證券、保險等)、政府財經與經建部門之外,尚可擔任財經新聞工作人員、國際貿易人員、會計師、證券分析師、仲介經紀人、期貨經理人、專業管理經理人等。

給高中生的建議

對於有心想讀財金系的高中生,沈教授建議平時可閱讀《工商日報》、《經濟日報》,或是《天下》、《財訊》、《商業周刊》等專業財經雜誌。「如果你對這些沒有興趣,進入財金系後,一定會覺得更痛苦。」沈教授特別提醒同學切莫盲目追逐熱門校系,應該從高中開始針對自己的興趣,多方涉獵相關知識。 
 
另外,若欲透過甄選方式進入財金系的同學,沈教授提醒,書面資料的準備有幾個要點:首先是不能有錯別字,一有錯字容易予人不佳的印象;第二是多請教師長、學長姊如何完成一份有條理的備審資料;最後,內容切忌過於繁雜、冗長。「書面資料主要是讓評審委員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為什麼要讀財金系、對人生又有什麼規劃。」由於大部分評審老師都是根據備審資料提出問題,所以有個小技巧是──希望面試教授問什麼問題,便在書面資料裡寫什麼!

結 語

雖然近年來適逢金融整併、雙卡風暴,導致金融市場略顯萎縮,但沈教授仍舊非常看好未來金融的發展,「台灣除了高科技成績亮眼,傳統產業也日漸回升,金融業理應跟著蓬勃發展,萎縮只是短期現象而已。」

隨著金融國際化之後,財金人才發揮的舞台不再局限於台灣,將能展望世界各國,擁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對於財務金融懷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從現在開始培養相關知識,未來投身其中,也許你就是創造下一個台灣經濟奇蹟的幕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