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滿級分考試高手 秘笈公開

滿級分考試高手 秘笈公開
【聯合晚報╱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基測、學測是全國考生都會面臨的關卡,儘管今年基測沒有考生拿到滿級分,不過如何能拿到滿級分的武功秘笈,卻是眾多考生和家長心中渴望獲得的答案。

麥田出版今天發表「學、基測滿分秘笈」新書,將11位獲得滿級分的考試高手的成功經驗大公開。


王麗雯 多看書 作文自創佳句

「走過龍山寺一帶,甘冽青草藥香由濃烈轉為絲絲縷縷,廟宇香火依舊蒸騰氤氳……但今日不少老店在車流中銷聲匿跡,日漸縮小的青草店面,甚至有老闆娘搖手吆喝,問你喝茶之餘要不要加買減肥茶或樂透。」今年大學學測15萬多考生中,王麗雯是唯一拿到作文滿分的考生。王麗雯從小就喜歡躲在自己的角落,靜靜看書,由於閱讀速度太快,父母買童書、錄音帶的速度幾乎「供不應求」。

看到坊間作文補習班林立,王麗雯表示,常聽到同學抱怨,背誦名言佳句感到痛苦萬分。她強調,如果只是為了爭取高分,名言佳句固然是前人心血結晶,但畢竟不是出於自身想法,就算硬著頭皮背完佳句,如果不知如何應用甚至可能弄巧成拙。

王麗雯觀察,近年來學測作文已經擺脫過去正經八百的題型,反而多偏向創作題型,因此原發創作格外重要。她建議,若是創作新鮮人,可以蒐集名言佳句,不是強記硬背,而是將佳句分類歸納,例如是排比或擬人,描寫視覺或觸覺,分析了解句子結構後,試著結合生活經驗、喜怒哀樂,自創佳句。

汪書平 上課專心聽 讀書重效率

75年次的汪書平在兩年前就讀建中高三時,忙於參加國際科展比賽,只在考前一星期準備大學學測考試,原本很怕兩頭都落空的他,不僅學測拿到七十五分滿級分,順利甄選進入台大醫學系就讀,科展還得到第二名。他表示,「讀書時認真讀書,玩樂時盡量玩樂」是他最重要的讀書原則。

從來沒有補過習的汪書平,即使考大學也不熬夜,他認為,小時候父母訓練他有效率讀書的方式,讓他在基測和學測都獲得極大的助益。此外,上課專心聽講則是汪書平另一讀書致勝關鍵,他說,到了國高中,課業愈來愈忙,沒有時間先預習,不過上課認真聽講,對老師講課內容「百分之百吸收」,「考前只要整個復習一遍就OK了!」

現就讀台大財金系的曾智雅曾經是當年北一女唯一考取滿級分的社會組學生,國中就讀數理資優班的她,當時就體認到自己不是天才,必須靠著各科均衡發展,補足弱點。因此國、高中開始,就訂立完整讀書計畫,嚴格執行,每天唸書六、七小時,她專攻學測,複習一、二年級課程,勤做歷屆考題,果然奏效。

【2007/06/09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