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指考總複習2/英文》7000字彙 你背好了沒?

指考總複習2/英文》7000字彙 你背好了沒?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

指考英文雖然出題沒範圍,考前最後複習還是有撇步。英文補教老師齊斌建議,應優先複習大考中心公布的7000個基本字彙,熟讀課本的重要句型、文法,並勤作考古題檢驗,才能搶高分。


背單字 也要背句型

齊斌分析,指考選擇題第一大項,通常考詞彙,且往往把單字藏在片語內,考生不能光背單字,應把整個用法、句型背起來,例如學到distinguish(區分)這個字,要和from連在一起用。齊斌建議,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單字題,會就會,不會就放棄。

至於克漏字及文意選填,考生最傷腦筋,出題老師有時會給一篇文章,挖了10個空格,要你選上正確的字句,齊斌提醒考生,填空格時,一定要同時考慮語法與語意,上下文要能連貫。

篇章結構 先讀首尾

去年占10分的篇章結構,介於閱讀測驗和作文,也是在一篇文章當中,挖空5個句子,要你選正確者,難度更高。齊斌說,考題往往引用道地的外國文章,寫作有清楚邏輯,第一句往往帶出主旨,之後會依時間順序、因果、過程舖陳,最後是結論,考生若時間不夠,可先讀首尾句,抓住大意及關鍵字,有助作答。

閱讀測驗通常考3篇,答錯會倒扣2/3分數,齊斌提醒考生,不能亂猜,不要因文章很長就慌了手腳,同樣要看清首尾句,抓住大意,並注意有無「最棒的」、「第一的」等強調語氣的字句,往往就是答案所在。

至於非選擇題,近兩年都考2題中翻英,及1篇作文。齊斌分析,中翻英一定要掌握基本句型,配合主詞、動詞及單字、片語,排列成英式的句子,例如去年考創造無菸環境,就用到「To V…, S + V…」(為了…)及「Although S+V…, S+V…」(雖然…但是)的句型。

作文占20分,一定要預留時間作答。齊斌說,作文通常要求寫120字,至少分2段,不宜太長,也不要太短。一定要看清題目要求,例如寫「被誤解的經驗」,第一段可描述自己的經驗,第二段可寫這段經驗對自己的影響。

作文不宜華麗、賣弄

齊斌建議考生,寫作文前,可先擬簡單的大綱,一開始先破題,想好使用的句型,句型、文法要有變化,但不宜太華麗、賣弄,儘量用自己有把握的字詞,減少出錯。

齊斌最後提醒考生,考前一個月,一定要把學校的課本,或是補習班老師的講義,仔細看2-3遍,尤其常用句型及關係代名詞、動名詞、分詞構句、不定詞、動詞變化等常考文法,一定要搞懂。(系列二)

 

【2007/06/0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