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數乙…社會組決勝關鍵

大考校系採計》數乙…社會組決勝關鍵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儘管教育部希望減少考科,今年卻有超過7成大學校系採計指考5至6科,比93年的58%高出許多,連外文系都有三分之二採計數乙;很多國立大學財金、管理科系則只採國、英、數乙3科,數乙成為社會組考生決勝關鍵,絕不能放棄。

今年指考報名費凍漲,4月7日起報名。離指考只剩3個月,考生可上大考分發委員會網站(http://www.uac.edu.tw),點選首頁的「校系分則」,利用「學群學類查詢系列」,看看自己想念的校系採計哪些科目,若較多採計3科,就可當成複習重點,更事半功倍。

分發會統計,不含術科校系,今年大考共1522個校系招生,共有1087個校系採5至6科,占71.4%,其中具指標意義的台灣大學,只有財金、經濟兩系採計國、英、數乙3科,其他都採5到6科,和聯考時代無異,想考台大,每一科都不能放棄。

相較之下,元智、世新大學都只有2到3系採4至5科,其他系都只採計3科。

不同學群採計的科目數各異,以醫學系為例,和聯考時代一模一樣,各校都採計6科,台大、陽明大學醫學系,還另外設定學測英、數、自然頂標,國文、社會前標,要篩選出各科都很優秀的學生。

即使外文系,也超過半數採計國、英、數乙、史、地等5科,包括台、政、清、交、成、興大等前段大學外文系,都採5科,老招牌的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則採國、英、數乙這3科,數學差的學生,想考外文系,照樣吃虧。

中文系同樣超過半數採5科,包括台大、台師大、成功大學、清華大學等18校;但也有中興、東華、中央、中山、彰化師範大學等19校中文系只採3到4科。

商管科系是最多採計3科的學群,以熱門的財金系為例,包括台大、政治大學、中興、中山、中央、中正等12校,都只採國、英、數乙3科,已鎖定讀財金系的考生,一定要加強這3科,尤其社會組考生,要和自然組跨考生競爭,數乙又往往加重計分50%到100%,成為致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