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理工人才 金融圈搶手貨

理工人才 金融圈搶手貨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2008.04.21 04:12 am 
   
 
想捧金飯碗的人看起來,誰說只有唸商科才能進金融業窄門?三商銀今年大舉增才,所需人才卻是大不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要招收儲備幹部(MA),鎖定英文流利的金融長才;不過第一銀行卻指明要理工背景的資訊人員,有證照者優先考慮,非相關科系畢業者,還得具備訓練及格證書。


3月登上「金控獲利王」的第一金控大舉徵才,旗下的一銀除招考新進行員,分配至台北、雲林、花蓮、屏東地區服務外,更將徵才項目擴及至具有理工背景或法律專才的人員,包括資料庫管理、系統開發、機電管理等職缺。

其中特別的職缺,莫過於海外分行資訊系統開發人員,除了要具備英文溝通能力,以及程式設計經驗,還得派駐海外分行至少一年。

補教業者表示,過去銀行徵才一向以理專、行員為主,高階一點的則鎖定MA。不過,這幾年,隨著銀行資訊系統升級,加上非實體通路(如自動化設備、網路)持續擴充,銀行對資訊人員的需求也逐漸浮現,像是程式管理、系統安全等職缺,幾乎是非理工背景莫屬。這也讓理工科系人才除進入科技業之外,多了進入金融業的選擇。

一銀這次的徵才條件,主要是鎖定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歷,具有金融相關證照,或是語言檢定證明者尤佳,報考人在參加第一階段的筆試後,還得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預計招收200名生力軍。

彰銀日前也宣布,將積極加入「搶人大作戰」的行列,預定招募40位業務菁英;8月時還會辦理五職等辦事員的招募,名額暫訂為120人。彰銀表示,去年開始招募第一批碩士菁英,以用一年的時間培訓,期滿後將視業務需求,指派至總行各處實習,或參加海外儲備人才培訓,成效相當不錯。

華南金今年則首度聯合旗下七大子公司徵才,共吸引了近6,000人報名,要搶430個職缺,整體錄取率近7%。華銀表示,多數考生還是以報考華銀為主,尤以櫃員、理專及儲備菁英行員(MA)最熱門,預估熱門職缺錄取率將低於3%。

【2008/04/2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