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轉載:大學推甄,備審資料準備攻略


大學推甄,備審資料準備攻略


雖然看到網路上有蠻多備審資料準備的建議
但感覺還是有些雜亂跟沒有重點
甚至有些在誤人子弟  EX:拚厚度或是華麗度...

所以希望以自己推研究所及各式實習時的備審資料準備心得
提供一些"絕對實用"的建議!!!


※開始之前--了解申請科系的要求※
假設現在已經"決定好"要申請/推甄那些學校
然後要開始準備備審資料

那很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去看這些學校
1.備審資料需要的項目(自傳、簡歷、讀書心得、獎狀...)
2.備審資料佔的比重

看到某些狀況是,A同學看到其他同學都在準備
所以就跟著準備,想要開始寫自傳什麼的
可是A同學想要申請的科系根本不看備審資料阿!!!!!

至於備審資料的比重,則是拿來衡量付出時間的報酬率
如果只佔10%,那可能就斟酌一下投入時間
如果是50%,當然就是決勝負的關鍵,要多做努力



※開始之前--備審資料大哉談※

在這邊我想談一下各個備審資料的意義,和準備重點
常見的各項備審資料有下列這幾項:

  1. 自傳: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自傳是用來表示出你是誰,包括能力、特性、興趣、甚至是就讀意願...
                         
  2. 讀書計畫:這個一來是看這個學生有沒有邏輯、對事情的規劃,但我覺得隱藏的意涵其實是在於"你是否瞭解這個科系"。舉例來說,如果你考的是資管、資工,應該就會提到對於寫程式方面的規劃,若是一味地提加強語文能力,就可能變得牛頭不對馬尾。
                         
  3. 簡歷:這是隱藏版備審,多數學校沒有要求,但我覺得可以盡量附上作為參考資料。簡歷就像是求職的履歷,以一頁的長度,精簡又準確的傳達所有訊息,目標要達成讓老師"三分鐘認識xxx"。也可以看成自傳的化簡或草稿。
    在多數老師不會細看備審資料的狀況下,一張簡單易明瞭,同時又具特色的簡歷,很可能就能幫你脫穎而出

    下面這是簡歷試做,寫上學歷、特殊經歷(成績、比賽),然後寫一些特別的經驗、專長、興趣,最後是申請動機

簡歷-三分鐘讓老師認識你


※下筆之前--瞭解備審資料意義※
在開始真正寫備審之前,我建議同學可以先想想
到底從備審資料,教授們會希望看到什麼...
才不會文不對題,或是寫了一大堆,教授都不看

我認為不管是備審資料還是口試,都是在看這三件事:

  1. 你的能力足不足夠        (硬實力)
  2. 你的個性/態度適不適合(軟實力)
  3. 你的意願強不強烈
得其三,你就絕對會上
如果有缺,就從三個裡面找出自己的強項

即使不一定是最聰明的
但是很想讀的人、態度好的人,教授也絕對會喜歡的~
畢竟做學問這條漫漫長路,比的真的不僅是智慧了...

而備審資料的內容,也就是在說明自己在此三項的特性
如果無關的主題,其實就不用放入



※寫自傳的五大要點※

TIP 1:大綱規劃有重點邏輯
現在多數的自傳,都會限定字數
所以就要更謹慎思考在有限的字數內表達出無限美好的自己

要寫進去的內容,可以參照前面的簡歷寫法
要寫進去的要點,則參考上一段落的那三個要點
(能力/個性/意願)

自傳的規劃大概可以分為三個part:
  1. 開頭:不囉嗦直接破題,我是誰 + 簡述
               + 我愛我想來讀這個學校

               盡量別埋梗,因為老師不會有興趣也沒時間挖
               但是如果可以,想辦法吸引老師注意力!!!
           
  2. 中段:說明、強調自己的能力/個性/態度/價值觀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沒關係的主題就不要寫了
               例如家庭(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成長經過(三歲...)
               除非家庭對你有重大影響,再寫入即可
               成長經過也同上,盡量是以近一點的事情為主
       
  3. 結語:再次重申我想讀、我愛讀、拜託讓我來讀之感



TIP 2:實力還需實例說明
在TIP 1中段的部分,是要強調自己的太長
但是切忌乾乾的自己講,而是要舉出實例、故事

EX1:競賽成績(奧林匹亞...),除了說自己的成績外
還可以適當的補充說明(這比賽在幹嘛,這個成績有多厲害...)

"我通過物理奧林匹亞複試,這是全國高中物理菁英的一場盛會,通過複試者將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國比賽,而通過的機率更是只能1/10000,而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我對物理的喜愛,和解題的樂趣"

EX2:故事類型,很多人可能會提社團經歷,或某些影響自己的事件,除了單純敘述故事外,重要的是這個故事對你的影響、及獲得什麼樣的能力(這能力跟科系的關聯)

"我曾經參加魔術方塊社,魔術方塊雖然看似小玩具,卻有千萬種變化,而在學著解題的過程,也鍛鍊了我的記憶力、專注度及分析能力,這對於我未來在學習XX上,相信會是一大助力"
           


TIP 3:一張好圖表,勝過千言萬語
再次強調,很多老師根本不會有時間、興趣看你的資料
所以一定要強調出你想強調的重點

於文章內,你可以透過加粗、畫底線換色的方式
來引起老師注意到你特別表達的重點
此外,適當的圖、表也可以幫助老師很快理解
EX:我曾經在自傳中,放入一張圖來結合我的經歷、能力
   (當然現在看來這張圖還是有沒畫好的地方...)
經歷-->構成我擁有的軟實力-->這些實力組成我
EX:在申請研究所時,很流行的成績上升圖
   x軸是年級,y軸是分數,用完美上升曲線表示自己的
        奮發向上及大器晚成


















總之,在適當位置,以圖表來總結、概括、示意
自己想表達的概念,是很吸睛的好方法!!



TIP 4:自信但不自傲,志氣但別稚氣
文字風格方面,我以這句話作為一個摘要
「自信但不自傲、志氣但別稚氣」

展現自己的自信、能力絕對是好的
但是要避免過份強調,而變成驕傲、炫耀

然後書寫的格式、文字,都應該以正式的方式進行
不要耍無聊的幽默,更不要用網路文字
EX: XDDDDD、(笑)、<( ̄︶ ̄)>

相信我,老師真的不會"欣賞"這種活潑的!!



TIP 5:模組化準備自傳,以一招應萬招
很多人會需要準備很多家的備審資料
但是千萬不要每份都一樣,而是因應科系做適度的客製化
因為時間很有限,所以應該要以最有效的方式去準備

一開始先列點,把大綱寫好
但是針對不同科系時,對於「人生故事」如何影響自己
及獲得哪些,則就可以有不同解釋

至少至少,在申請動機的部分,絕對不要被抓到馬腳...
要因應報名的科系做調整



以上一些心得和感想
跟目前在努力的同學們分享
有問題也歡迎於下方留言:)

soberer   2013.02.02 (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