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96學年度學測英文非選擇題閱卷簡短說明

九十六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簡短說明

閱卷召集人:張武昌 教授

九十六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題型與去年一樣,分兩大題,第一大題是英文翻譯,分兩小題共八分;第二大題看圖作文,考生需寫一篇120個單詞(words)左右的作文;考生可依編號,以四張圖畫內容為藍本,描述圖片中女孩與貓間發生的故事。本次考試與往年不同的是,考生也可以發揮想像力,自己選定一個順序,編寫故事。作文滿分為二十分。


關於閱卷籌備工作,在正式閱卷前,於2月4日先召開評分標準訂定會議,由正副召集人及協同主持人共十五人,參閱了106本約4000多份的試卷,經過一天的討論,訂定評分標準,選出合適的樣本,編製了閱卷參考手冊,供閱卷委員共同參考,以求閱卷公平。

2月5日上午9:00到11:00,150多位大學教授,分為13組進行試閱會議,根據閱卷參考手冊的樣卷,分別評分,並討論評分準則,務求評分標準劃一,以減少爭議。為求慎重起見,試閱會議之後,再進行一次評分標準調整會議,直到近午才開始正式閱卷。

至於評分標準,在翻譯題部分,每題總分4分,分兩半部,每半部2分,每個錯誤扣0.5分。作文的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5分)、組織(5分)、文法句構(4分)、字彙拼字(4分)、體例(2分)五個項目給分。若字數不足,則總分扣1分。

依慣例,每份試卷皆經過兩位委員分別評分,最後以二人之平均分數計算。如果初閱與複閱委員的分數差距太大,再找第三位主閱(正副召集人或協同主持人)評分。

由試閱樣本看來,由於這次的翻譯句型與詞彙不難,一些關鍵字詞如:live for ourselves、feel really happy、the door to happiness等多是高中畢業生應該熟習的常用字彙,若能注意拼字及使用正確句型,應能得到理想的分數。

看圖作文部分,由於考生可依圖片的編號依序編寫故事,或自己選定某一順序,描述女孩與貓間發生的故事,因此在考生的作答中也有一些創意的空間可供發揮。例如:有考生將自己想像為圖片中的貓,並從貓的角度來敘寫故事(與女孩在公園裡相遇;女孩將其帶回家;女孩母親有條件答應;貓將客廳弄得亂七八糟等等);也有考生描述完第一個圖片(女孩在公園裡與貓相遇)後,即跳到第三個圖片(女孩央求母親讓她養貓),接著描述第四個圖片(一群貓把客廳弄得亂七八糟),最後再回到第二個圖片(女孩手中抱著貓依依不捨,後面跟著其他貓)。當然,還有其他考生用其他的排序,且努力發揮其想像力,但是不管採取哪一種圖片的排序,閱卷委員評分時注意到的重點是考生的作文在內容上是否涵蓋四張圖意、故事發展是否合理、英文的句構是否正確、用字是否達意,及標點大小寫是否合乎體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