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學測衝刺》英文 多練習基本單字、片語

學測衝刺》英文 多練習基本單字、片語
2006/12/0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

學測英文可分單選和非選擇題兩大類,單選包括詞彙、綜合測驗、文意選填及閱讀測驗等,非選擇題有簡答、句子合併、中譯英、英文寫作等,93年起簡答題變成中翻英,作文方式加入漫畫,成為看圖寫作文。


 高一高二課本讀熟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英文老師陳培真建議考生,將高一高二課本讀熟,並逐一複習,基本單字和片語句型要多練習使用。


英文補教老師李威,建議考生多讀紐約時報或紐時周報,尤其是多看生活、科技或財經方面新聞,可了解時事,讀一些不太難的英文小說,如羅曼史、偵探類等,可訓練閱讀速度,和增加多元化的單字和用語。


練習90年後考古題


多做歷年學測考古題也很必要,大考中心提供90學年度以後的考古題,除可熟悉題型,也是很好的練習。


單選題第一大部分的詞彙,李威說,這是單字量與單字熟練度的最佳測試,考生應把握,這個大題也常出現與時事相關的單字。


陳培真認為,回答這部分考題,考生必須讀懂題目,最起碼要看懂題目中的關鍵字,再找出符合邏輯的字彙,因此,平時是否學會單字正確用法,非常重要。


熟悉看空格找詞性


陳培真說,綜合測驗考題範圍很廣,包括字彙及字詞搭配、橫跨段落間各種轉折,或連接詞、作者態度語詞等,最重要是看懂上下文提供的資訊,並靠關鍵字判斷,選出詞性及邏輯都正確的選項。


文意選填通常是要將選項中的10個字,分別填入文章中挖空的選項中,李威表示,有不少學生以為準備這部分題目要懂所有單字,其實不然。


陳培真說,答題要點就是判斷出該空格正確的詞性,再依上下文篩選、判斷出正確用字。李威建議考生要熟悉「看空格找詞性」的方式,從答案中找出能配合空格詞性的單字或詞語,才能縮小範圍。


閱讀測驗部分,李威說,一定要先讀題目再看內文,有時題目已經透露大意,也可猜一下文章的主題,方便作答,考題出最多的類型,時事類外,還包括壓力、憂鬱、健康保健、世界紀錄、偉人事蹟及光怪陸離事件等。


翻譯簡單 易拿分數


非選擇題第一大題考翻譯,李威說,通常只是一般句型,如倒裝句、假設語態或關係代名詞子句等,建議將常用的單字多熟悉、多寫,練習時態變換。


陳培真指出,學測考的翻譯題目很簡單,考生只要能正確使用字彙、片語、基本句型,加上時態也正確,通常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作文平實 也有高分


李威表示,不少人討厭作文,但「放棄太可惜」,不必使用很難的單字或片語,平實敘述,一樣會有高分。陳培真則建議,考生如能加強使用豐富的字彙,並能靈巧運用,敘述故事流暢,分數會更高。(系列二)


【2006/12/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