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3

大學甄選入學 比率日增

大學甄選入學 比率日增
2007/02/03  【聯合晚報/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為期兩天的96學年度大學學測落幕,但各大學系所第二階段甄選入學作業才剛要展開。據統計,近三年來甄選入學占招生總名額比率逐年增加,從94學年的21.8%提高至96學年的27.9%,部分以術科為主的學系甚至以專案方式放寬比率至六成。包括政大、清大、交大等知名大學也紛紛調高甄選入學名額。


大學甄選入學分「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兩種管道,前者限報名一校系,而個人申請最多可報名五個系組,但今年共有中原、長庚、世新等21校限制只能申請該校一系。96學年甄選入學的招生名額共3萬2587名,其中學校推薦提供1萬450名招生名額,個人推薦為2萬2137名。


儘管甄選入學名額增加,不過人人擠破頭的熱門科系仍強調成績優先。如台大醫學系要求,除社會科為前標外,其餘四科成績都要達到頂標,指定項目要加考化學和生物考試。台大法律系要求五科頂標,學生若能提出榮譽獎狀或語言證明更能加分。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系採計五科,四科成績要達到頂標。政大企管系要求學測成績占甄選總分的七成,國英數三科都需達到頂標門檻。


至於清大中文系只設國文頂標,英文前標為門檻,且只採計國文成績比高下。世新中文系則只設國文均標,占總分三成,都是適合語文能力超強又有作品的學生參加甄選。


配合國際化趨勢,英語能力也逐漸重要,今年大學甄選入學共有69所大學院校招生,15校39個系組要求參採英檢成績,除了外文科系外,不少生醫、商管或社會科學領域要求附上英檢證明,如成大醫學系、輔大醫學系、台大職能治療學系、東海生命科學系、交大人文社會學系等。


通過學測篩選後,學生除了提出學習計畫、自傳或社團資料外,各系也依照不同特性列出具體條件。如長庚醫學系要求學生必須先到醫院實習義工半日;甄選台大中文系得出示已公開發表的創作;東海建築系加考設計基礎,教授將現場指定題目,以生活環境與設計為議題,測驗學生的概念與創意,亞洲大學的幼兒教育系還要求學生在口試時表演唱歌跳舞等才藝。


考完學測以後,為了選擇甄選科系常讓學生頭痛不已,甄選委員會建議,考生應及早確定申請志願科系,可查詢委員會首頁(www.caac.ccu.edu.tw),利用「校系分則」查詢,好好規畫一下如何爭取心中理想的科系。


【2007/02/0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