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甄試書面資料 要符合招生目標

甄試書面資料 要符合招生目標

2007/02/06   【聯合報/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寒假正是準備大學入學第二階段甄試書面備審資料最好的時間。專家建議,自傳撰寫應符合欲推甄校系的招生目標,讀書計畫則務必具體可行。

台大註冊組主任、大學招聯會秘書洪泰雄昨天到台北市中山女中演講,他指出,書面備審資料是考生和審查委員溝通的管道;書面備審資料通常包括自傳、讀書計畫、社團參與、競賽成果、在校成績單、資格條件的證明文件等。


洪泰雄表示,自傳的基本項目為個人資料、家庭背景、求學過程與經歷、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介紹自己的個人特質、興趣及專長時,最好以實例印證,例如曾得過的獎項或榮譽,或是能彰顯自己特質的社會活動參與。注意要主題明確,讓焦點集中在一、兩個特質上。


「家庭背景」要寫出值得提到的事件,「求學過程及經歷」要把好的成績凸顯出來,以及擔任幹部及社團活動經驗,若有工作經驗也應寫出來,重點要放在從各項經驗中獲得的智能增長與啟示;「報考動機」非常重要,一定要先認識欲推甄的校系,表現強烈的企圖心和誠意。


讀書計畫應包括就讀動機、學習計畫、未來規劃及自我能力評估,洪泰雄建議考生針對本身較弱的學科提出補強方法,且依據個人興趣,規劃未來學習方向及領域,而且最好配合欲推甄校系的開課方向來撰寫。


「學習計畫」要寫出自己特別有興趣的科目及想深入研究的領域,最好能掌握近期值得深入討論的熱門議題;「未來規劃」要評估對學習計畫的實現能力,可詳述自己的優勢,如學習態度、特殊專長、語文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