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英文作文》少錯 簡單拿高分

 英文作文》少錯 簡單拿高分

2007/02/02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學測英文科明天登場,閱卷多年的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曾泰元提醒考生,英文作文「少錯就贏、簡單就好」,只要字彙、文法不出錯,言之有物,即使都寫簡單句,也能拿高分。


近兩年學測英文非選擇都占28分,前兩題是中翻英,各占4分,第三題是三格漫畫看圖作文,占20分,前年描述一名學生上課打瞌睡,夢到被老師叫醒;去年考一名男子扮猩猩,到廚房送花給女主人,結果翻譯多達1.6萬人零分;作文1.7萬多人拿鴨蛋,是考生的「罩門」。

連續8年閱卷的曾泰元指出,閱卷給分其實很寬鬆,只要基本單字、文法不出錯,且沒有文不對題,大多可拿到基本分數。不過,很多考生連這個基本要求都達不到。

他感嘆,library(圖書館)是國中程度的單字,但他改過的試卷,多達7成考生拼錯,其他像restaurant(餐廳)也很多人不會拼。曾泰元以去年看圖作文為例,女主人在廚房(kitchen)煮飯(cook),不能連廚房、煮飯都拼錯。錯一個字,通常扣0.5分。

很多考生的文法,更是亂糟糟,曾泰元說,最常見的是時式錯亂。例如常用動詞make,過去式是made,有人寫成maked。過去式動詞,不管第幾人稱,用字不變,但有「天才」考生,第三人稱用mades,閱卷老師看了「很礙眼」。嚴重錯誤的文法,也會扣0.5分。

曾泰元說,看圖作文,可以容許各種可能性,只要言之成理,但也不能太離題;作文另一忌諱,是不能亂抄前面閱讀測驗題的字句,「閱卷老師不會打瞌睡」,一定給零分。

呆板地套用補習班、參考書教的「萬用句」,雖不會扣分,但難拿高分。曾泰元說,拿高分的考生,往往「平實見真情」,可能都使用簡單句,不炫耀艱深單字或文法,但有觀察力,內容獨創、充實。

【2007/02/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