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英文看圖作文 有創意得高分

英文看圖作文 有創意得高分

2007/02/07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學測英文作文今年又是考「看圖作文」,英文科閱卷主持人、台灣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看圖寫作考生可以自由組合漫畫順序,還是有創意空間可發揮。有部分考生用中式英文,讓人啼笑皆非;還有考生畫不雅圖案拿到零分。


 張武昌說,看圖作文考生可以依照圖片的排列順序來寫,也可以自己排列組合。例如有一名考生,先描述第一幅畫在公園和貓相遇,接著跳到第三幅女孩央求母親讓她養貓,再寫第四幅一群貓把客廳弄亂,最後回第二幅女孩抱貓依依不捨。


還有一名考生,把自己想像成圖中的貓,在公園和女孩相遇後,女孩帶牠回家後,母親有條件答應,結果貓卻把客廳弄得亂七八糟。這名考生不但語言能力好,而且有創意,描寫生動,占20分的英文作文,拿18到19分。


張武昌強調,看圖作文大部分考生沒有太大創意。不管考生圖畫順序如何排列組合,只要四幅畫的內容都寫到,而且敘述合理、符合邏輯、句法正確,而且標點和大小寫都對,就能拿到不錯成績。


他發現,有不少考生連簡單的單字都拼錯,例如把寵物pet 拼成pat、把混亂mess拼成mass,這些都是發音不正確產生的錯誤。


老師說,經過三天半閱卷,也評閱到完全不寫或不知所云的作文卷,這些考生都拿到零分。其中更有一名考生,不但一個字都沒有寫,還在答案卷畫了一張上廁所的不雅圖案,閱卷老師當然也不客氣的給他大鴨蛋零分。


【2007/02/07 聯合晚報】

--------------------------------------------------------------------------------

閱卷》英文看圖說故事 優劣落差大

2007/02/08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今年學測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英文非選擇題看圖作文,有考生把小女孩養貓為患的圖片重新排列組合串成「貓咪黑幫」故事。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師大英語系教授張武昌說,考生英文程度落差很大,程度好的考生用英文展現創意,獲得不錯的分數。


這名考生作文寫說,小女孩把「貓老大」綁架回家,「嘍囉貓」們決定去營救牠,結果搶救過程中,貓咪大鬧女孩家,搞得一團混亂。張武昌指出,考題允許學生自行排列組合圖片順序,不少學生創意讓人驚艷。


張武昌表示,程度不好的學生看到第一張圖,只寫得出「貓與女孩在公園相遇」。程度好的學生,就能詳細描述女孩與貓如何在公園裡面玩耍,玩到忘了時間,還能在看圖說故事完後論述學到什麼教訓,對分數很有幫助。


有保護動物團體擔心考題中隱含遺棄動物的觀念,張武昌笑說,大部分學生都寫「媽媽把貓送回寵物店」,而不是把貓丟出家門,可見台灣基本教育做得還不錯。


張武昌指出,考生拼錯字的狀況不少,像有些考生把really拼成realy,truly拼成truely。發音相近的字彙拼錯狀況更明顯,有考生把pet拼成pat,mess拼成mass。他認為,這是台灣學生發音不準確的後果,教師在教學時應該把學生的基本發音教好,可以避免拼錯字。


學生使用中式英文情況也不少,像有人把「看貓做了什麼好事」寫成「see what good the cat done」,或把「one afternoon」寫成「one day afternoon」,讓人一頭霧水。


英文科試卷5日起有150位教授投入閱卷,到昨天已閱完35%考卷,預計周五前可以完成。目前作文尚未出現滿分20分的學生,最高分獲得19分。也有些學生空白不寫,或是寫得不知所云,閱卷教授也只能給0分。


英文科還出現一張考卷,考生不但沒有寫作文,還繪製上廁所等不雅圖形。由於已違反考試規則,這張考卷除了拿0分外,還被列為「疑義卷」送考試委員會處理。


【2007/02/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