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金融業起薪高 3~3.5萬元


金融業起薪高 3~3.5萬元
記者吳雯雯報導

相較其他行業,金融業新鮮人起薪三萬至三萬五千元,算是相當不錯;但如果比起金融高階經理人年薪動輒上千萬元、甚至上億天價,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  
 



金融及保險業是服務業中平均薪資最高的行業,去年達六萬五千元。基層人員起薪雖高,但高階主管和基層人員薪資差距恐怕也是服務業中最大的。

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如果進入民營銀行擔任最基層的櫃檯行員,一般起薪在兩萬七千元到三萬兩千元間;如果是考進公營行庫,起薪高一些,約三萬五千元。

但如果是儲備幹部(MA)人選,起薪就跳高,像富邦金、中信金的MA月薪達五萬五千元,國泰金控甚至喊出「保障最低年薪七十萬元」。

高階經理人薪資更好看,公股比重高的三商銀副總級主管月薪約十八到二十萬元,總經理約二十四萬元,董事長約三十萬元。如果再加計年終獎金,三商銀的高階經理人年薪在三、四百萬元之譜。

民營銀行高階經理人的年收入更可觀,除了固定薪資,很大部分來自紅利及績效獎金,部分民營銀行的副總年薪約五百萬元,總經理年薪在八百萬至一千萬元上下。

但也有金控總經理年收入可以拿到一百萬美元、超過新台幣三千萬元;市場也傳出某大金控投資部門主管年薪高達一百五十萬美元、子公司總經理年薪甚至高達三百萬美元天價。

被挖角的金融高階經理人,更可能擁有天價的挖角價碼。像當年中國信託銀行自花旗挖走陳聖德團隊,市場就傳出整個團隊加計年薪及配股高達數億元,陳聖德個人身價絕對在億元以上。

【聯合報 /200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