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大學甄選入學,停看聽!

大學甄選入學,停看聽!

[摘自大學選才通訊]                 台北市立內湖高中輔導教師 徐萍

「適才適所」是規劃甄選入學制度的原始用意,考試的方式相當多元,不獨尊學業表現,換言之,這是一種另類的升學管道。這個管道不見得適合所有的高中學生,也不一定只有成績好的學生才有機會。反而,有獨到見解、特殊專長、興趣、有明確志向的學生,應該把握這個機會。


從閱讀甄選入學簡章開始,校內的甄選作業、撰寫報名相關資訊,篩選結果公佈,準備備審資料,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直到最後的放榜,時間長達半年之久。如果如願錄取,老師學生和家長皆大歡喜。相反的,如果結果令人失望,同時兼顧落榜的心理調適和指定科目考試的準備,壓力就相當驚人了。因此,高三同學在真正著手進行之前,應該先問自己「我真的適合利用甄選入學的機會嗎?我的動機是什麼」、「我能夠承擔因為落榜而帶來的壓力嗎?」。

那麼,到底誰比較適合這個管道?根據經驗,以下類型的同學應該嘗試:

一、有特殊專長或興趣,也願意發展成為專業生涯。例如:喜歡畫娃娃也想成為某種設計師可以考慮設計系、表情誇張喜歡肢體表演可以考慮劇場設計或戲劇系、深愛拈花惹草又喜歡塗鴉則建議景觀設計系、喜歡說故事的人可以嘗試幼教系、總是思考人的存在問題則是哲學系、喜愛拆卸家中小家電的人就試試機械系…。

二、有明確志向的學生。少數學生不但有了明確志願,可能已經投入相當多的時間探索和嘗試,這些學生最應該利用甄選入學的管道進入理想學府。例如,想成為專業社工師、長期擔任送便當給社區獨居老人的義工、參加過社工系舉辦的營隊、在同學眼中是個熱心助人的傢伙,怎麼可以放棄社工系的甄選呢!

三、高一高二學業成績優於高三表現,高三學習出現瓶頸的學生,也可以利用高一高二成績的優勢,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系,也許會有優於考試分發的表現,而爭取到更佳的機會。

如果興趣志向不明確的同學,則適合考試分發入學管道,不但有更長的時間可以繼續探索,也不受轉系的限制。

決定參加甄選入學管道的同學,應提早開始準備,過程大約如下所述:

繼續閱讀=> http://www.ceec.edu.tw/CeecMag/articles/14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