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大一生入門》法律系 培養邏輯概念

大一生入門》法律系 培養邏輯概念

記者喻文玟╱專題報導

法律系是大學社會類「老字號」科系,錄取分數始終名列前茅。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洪家殷說,台灣每年有四千名法律系畢業生,仍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法律系教授建議,大一法律新鮮人,除了要培養良好的邏輯、思辯能力,也要謹記成為有「良知」、「正義」的法律人。



低年級打好基礎

台大法學院長蔡明誠指出,法律學院通常分法學、司法(或法制)、財經法學等組,各大學法律系近年開設不少學群、學程,如財經法學、英美法學、政經社會學等課程,民法、刑法仍是基礎理論。

蔡明誠建議,學好法律有幾個「步驟」,低年級打好基礎,高年級再進階研究個案,要增加競爭力要加修語言、金融等課程。

蔡明誠說,刑法、民法等大一的必修課程,初學者會覺得比較難,但這些課是法律金字塔的根基,每一門課都要嫻熟,例如近年當紅的智慧財產權,就是民、刑法的延伸應用;申請專利相關法律,是刑事訴訟的衍生。


不能死讀死背書

洪家殷說,東吳法律系要讀五年,課程非常多元,1年可以開400門課,因為都採小班制教學,如刑法、民法約30人一班,財經法、國際法也是基礎課程,學得好,將來要跨財稅、金融領域較能得心應手。

至於法律系進階研究,蔡明誠認為,大三開始可從法院判決、實務個案、學者論文印證課堂學到的理論,法律系千萬不能死讀書、背條文,要從生活中找個案舉證才學得好,舉例來說,實務上的勞工案件、證券糾紛、金融法規都是可以進階鑽研的領域。

洪家殷說,東吳很重視英美法學,5年必修24學分,都是原文書、考試原文作答,部分課程用英語上課,校方鼓勵學生畢業前就參加國家考試,雖然80%無法通過,但能增加學生實戰經驗。


一定要學第二外語

洪家殷指出,國家考試不考國際法,但「國際化」是各行各業的趨勢,法律系也不例外,將英美法、國際法學好,未來很吃香,許多企業都國際化設點,可以擔任法律顧問人才。

蔡明誠、洪家殷都建議法律系學生,一定要學英語之外的第二外語,台灣法學理論都是歐陸法系,一般多選德文、法文,也可以修日文。

洪家殷不鼓勵大一新鮮人抱著六法全書「先修」,他說,民法、刑法都是「專書」,一定要老師引進門,自己閉門造車易誤解概念。他建議學生要充實法學常識,可以多看法庭、辯論、訴訟相關的影集或推理小說,從日常生活訓練思考辯論。(系列九)

【2006/08/25 聯合報】

更多科系介紹:
http://mag.udn.com/mag/campus/item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