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英國象徵:一杯茶?還是大笨鐘?

英國象徵:一杯茶?還是大笨鐘?


一百多年前,英國遠航的帆船從中國、印度帶回茶葉。由此,翻開了英國人喝茶歷史的第一頁。

當年的水手們有誰能夠想像得到,今天,“一杯茶”,竟然成了英國的國家象徵之一。
在BBC的英文網站上,讀者們對12項所謂“英國的國家象徵”進行了投票。其中,“一杯茶”以35.03%的得票率高居榜首(截至1月10日下午的統計數字)。
這個結果絲毫也不令我驚訝。哪一個英國人開門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Put the kettle on?


“英國畫像”
1月9日,英國文化、體育和媒體部發起了一場名為“英國象徵”(Icons-The Portrait of England)的評選活動。
該項活動歷時兩年,耗資百萬英鎊,得到了英國政府和許多文化機構的贊助。活動的最終目的是要評選出最能代表英國的國家標誌。
在啟動這項活動的同時,政府率先推出了自己開列的英國"國家象徵"的清單。清單上共有12項(列于文尾),其中既包括位於英國西部的世界遺產史前石柱群,也包括童話《愛麗絲漫遊仙境》,更包括老少鹹宜的足總杯和微不足道的一杯茶。
組辦者希望,能夠通過評選,掀起一場類似于對戴安娜王妃事件那樣熱烈的討論,引發公眾對國家文化遺產、國人身份認同等話題的深思,並且能夠通過評選的結果給21世紀的英國畫張像,能夠使公眾更加重視博物館、畫廊裏保存的東西。
任何感興趣的人都可以登陸專門設立的網站:
http://www.icons.org.uk為自己認為最能代表英國的象徵唱讚歌。
主辦者每個季度將刷新名單,增加12個得票最多的項目。這樣,到一年之後,清單上就會包括100多個英國的國家標誌了。

微詞頗多
有新聞自由的國家就是有這樣一個好處。政府搞得任何運動,不管聽來多麼合情合理,幾乎無一例外、立刻就會遭到了媒體的批評或是質疑。
這項有關英國象徵的評選活動也"難逃厄運"。比如說,以主持"英國最著名的建築物"等節目著稱的電視製作人Cruickshank就說,與其花錢搞評選,還不如把錢用在保護那些正在日漸破落的文化遺產上。
歷史學家D•Starkey認為政府提出的清單"離奇古怪、平凡陳腐";評選活動根本就是"閉門造車、無中生有",因為英國的民族主義不是基於文化的、而是基於一種"爭當第一、爭當最佳"的信念的。
另外一名歷史學家羅伊•斯特朗爵士不僅認為政府的清單"幼稚、不連貫",對政府試圖將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公眾的做法更是非常不滿。
互聯網上還有博客觀點更為尖刻。一名曼城的博客對這種將英格蘭與蘇格蘭、威爾士單獨對待的做法非常擔心。他認為,愛國主義固然很好,但是,民族主義卻是非常危險的一種情緒。

抛磚引玉?
我想,任何一個英國人心中,都有一張不同的單子,上面是自己認為"最英國"的東西。這可能包括離開英國之後最想吃的東西、最想看的經典節目;提到英國,最先想到的建築物;或者,最愛向不是英國人的朋友炫耀的東西……

英國文化部首批提議的12個象徵:
Stonehenge(史前巨石陣)
Punch and Judy(傳統木偶劇潘趣與茱迪)
The SS Empire Windrush(帝國疾風號)
Holbein's portrait of King Henry VIII(亨利八世肖像)
Cup of tea(英國紅茶)
FA Cup(足總杯)
Alice in Wonderland(愛麗絲漫遊仙境)
Routemaster bus(老式倫敦紅色雙層巴士)
King James Bible(英王欽定版聖經)
Angel of the North(北方天使雕像)
Spitfire(噴火式戰鬥機)
Jerusalem(教堂讚美歌耶路撒冷)

圖輯:12個“英國象徵”:
http://www.bbc.co.uk/china/specials/1649_briticons_topc/

Original Report: http://news.bbc.co.uk/2/hi/uk_news/magazine/4594660.stm
Icons of England Website: http://www.icons.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