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公立大學比私立 愛升學、待遇高

公立大學比私立 愛升學、待遇高

2006/04/29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國內公、私立大學就業情況有明顯差別,公立大學畢業生升學率及工作待遇高,對工作較滿意,也認為和所學相符;私校生待遇較低,也覺得和工作所學較無關。


台師大講座教授彭森明調查91學年畢業生出路,發現公立大學畢業生普遍延遲就業、愛讀研究所,畢業1年後還不到3成就業,升學者超過46%,失業者不到1成,且就業者月薪近5成在3.6萬元以上,多數覺得工作和所學非常相關,顯示公立大學生從就學到就業,都較占優勢。

相較之下,公立科技大學畢業生同樣追求高學歷,只約3成就業,4成升學,但就業者的月薪較低,只約1/4超過3.6萬元,且只有34%覺得所學和工作非常相關。

至於私立大學或技職校院畢業生,就業者較多,升學率低,工作待遇也低。私立大學畢業生超過4成就業,近3成升學,工作待遇多數在2.2萬到3.6萬元之間,只約4成覺得學校所學和工作非常相關,也對工作有幫助。

私立科大或技術學院畢業生,多數月薪不到2.8萬元,大學4年對目前工作沒有多大幫助,凸顯技職教育從課程到就業輔導,都仍待改善。

 【2006/04/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