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英語棒≠英文好 慎選外文系

英語棒≠英文好 慎選外文系

2005.03.15  中國時報
潘國正、校園特約記者蔡馨慧/專題報導


    「你的英文這麼好,填外文系好了。」這是一般人常有的觀念,卻可能是個「迷思」。隨著大學學測成績寄發,外文系在文組一向是較熱門的科系,但高中英文成績好的學生,在外文系卻不一定能如魚得水。 


 許多高中英文成績好的學生理所當然的選擇申請外文系,滿懷期待入學就讀,結果不乏遭遇強烈挫敗感,甚至對發現課程和想像有很大的距離而感到失望。

 
    清華大學外語系系主任郭賽華表示,外文系提供文學或語言領域專業課程,高中英文成績好的學生們,常抱著「念外文系可以讓英文更上一層樓」的心態就讀,一旦發現學校提供的專業課程對英語技能沒有直接助益,難免失望、興趣缺缺。

    「英文好是進外文系的一個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郭賽華認為,英文能力好的學生雖然能較輕鬆應付學業,但如果對課程內容缺乏興趣,反而容易怠惰。倒是英文能力中上、對知識有熱切渴望的學生,會在追求知識過程中提升英文能力,知識和語言技能兩方面都能有所斬獲。如果純粹想提升英語技能層次的同學,選修、上補習班、自我進修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很多人選外文系的理由是自己喜歡「英文」,其實只是喜歡自己的「英語成績」,高中所學和外文系的教學內容其實不是同一回事。外文系學到最重要的是思想,聽說讀寫等基本功是進大學之前就應該準備好。

    中興大學外文系畢業、已進入職場的黃小姐是標準「進外文系念英文」的典型,系上提供的課程和她想像中的大不相同。但她總覺得不管什麼知識,只要是用英文寫成的,就像是籠罩了一層光環,讓人有強烈想讀懂的慾望。

    目前正就讀外文系四年級的曾同學表示,英文好就念外文系不是正確的想法,因為高中學的是英「語」,外文系學的是文學,因此判斷適不適合念外文系,不應該根據高中英文成績,而應考慮對英美藝術文學領域是否有興趣。

    如果學生沒有很明顯的興趣,外文系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培養四年的英文能力,可為以後留學深造儲備優勢;若有特別感興趣的領域,比較建議念專業領域,用自我進修的方式加強英文能力。

    在外文系念英美文學對思考和觀察、感受能力有很大的幫助,為生活增添很多色彩,但畢業後確實會面臨「沒有專長」的困擾。外文系的同學畢業後,如不繼續深造,多半從事教職或翻譯、國貿等領域。

    曾同學自稱後悔選了外文系,因為希臘神話、羅馬史詩等文學課程對未來就業工作幫助不大,加上英文現在已是必備技能,很多理工科學生的英文比外文系同學還好,如果沒有第二專長為輔,找工作時會受到很大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