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一個社工的告白

一個社工的告白

 ( 2006-05-05 自由時報)
■ 林意倫

前日報導一名五歲女童疑遭人虐死,社工早就接獲通報,卻未善盡職責。姑且不論此事,我要抒發我當社工的感受。


在台灣當社工就要認命自己是下女,從行政、家訪、輔導、募款、寫活動方案、掃地倒垃圾、修電燈管、通馬桶等,樣樣都要精通。

我是社工組長,已經把很多事情交代給下面的社工執行,我仍然每天要在基金會工作十三個小時,回到家後再做三個小時。我很多次幾乎壓力過大快瘋掉,亟需要多一名社工來協助。因此,我寫案子到法院、到內政部、到縣市政府各單位申請經費,結果不是被退回來,就是說經費拮据,無法提供。沒關係,我另求出路,尋求公司行號金援,但是自己本行不是行銷公關,就必須花時間請教專家,撰寫公司行號要看的不同於政府單位的企畫案…我就是在這種「多采多姿」情況下過生活。

我爸媽獻上棺材本單純想成就我實現夢現|幫助弱勢族群。他們和我前後共花兩百萬讓我拿到美國第一大社工碩士研究所學位。畢業後我在美國當社工一個小時估計二十五塊美金(相當台幣八百元),又做大學講師一個小時估計六十二塊美金(相當台幣快兩千元)。為了實現幫助弱勢族群夢想,我一年前回台灣,政府給我現在的薪水一個小時不到台幣兩百元。

再說到我的感情生活。社工圈子都是女生,平常又忙到快死掉,哪有認識異性的機會?

總而言之,政府,你給我低薪,給我無比的壓力與龐大的工作量,我的感情又是空白…唉!我真怕我會像那五歲女童後果,遭您虐死。

(作者為社福基金會社工組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