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看新聞學英語導論篇

看新聞學英語導論篇

David Lee
 
2005年2月25日,David Lee老師在東海大學良鑑廳作演講,校長程海東先生親自蒞臨致詞,演講題目是:「如何從時事學英語」,現場有一百多位來賓,盛況空前,整個國際會議廳幾乎坐得滿滿。可見很多人都很渴望能夠看懂英語新聞,只可惜不得其門而入。


這幾年David老師一直致力於看新聞學英語的推廣與教學,作過數百場這一類的演講。問大家為什麼看不懂英文報紙,絕大多數人都說:「字彙不夠」。但是我卻告訴聽眾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不是因為你英文字彙不夠,所以看不懂英語新聞;而是你沒有在看英語新聞,所以你英文字彙不夠!」這是一個逆向思考!

其實看時事學英語是一個最好的英語學習方法。像現在反分裂法(anti-secession bill)是全世界一個很熱門的話題,那麼透過這個現在幾乎是耳熟能詳的兩岸情勢的新聞,我們就可以學到很多字彙。(看新聞學英語第1-7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1993年7月26日台大EMBA畢業典上重申終身學習的重要,並鼓勵大家每天花半小時至一小時閱讀英文報紙,培養閱讀英文的速度和樂趣,以助於吸收國際間最新最快的資訊。
平日喜歡閱讀的張忠謀認為,培養英文閱讀能力是終身學習很重要的目標之一。他表示,在機艙裡,他常觀察到中國人一定都是閱讀中文讀物,不知「英文閱讀可以開闢一個新天地」。張忠謀建議一天花半小時至一小時讀讀英文報紙,尤其「國際前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的社論和專欄文采特別好,值得花時間細讀,久而久之,一定能像閱讀中文般享受到樂趣和收穫。

如果有搭飛機經驗的人一定都知道,大家一進機艙門第一件事就是:拿報紙。那麼中文報紙一會就拿光了,英文報紙就還剩一堆在那兒。如果你也能拿起一份英文報紙來看,不僅消磨了時間,英文還在進步當中,旁邊的乘客也會對你另眼相看呢!

其實在地鐵或火車裡看英文報紙,不僅週遭的乘客都對你「肅然起敬」!同時也是與外國人搭訕的好橋樑。筆者就常在台北至台中的自強號上讀英文報紙,有次有個老外坐在旁邊,沒等我開口他就主動跟我聊天。聊天將近二小時,至少價值台幣壹仟元以上吧!(說笑話啦,但是真的喔)
 
想想看:老外到台灣來,到華人世界來,他會看英語學習雜誌嗎?不可能嘛!那他們會看什麼?經常看到老外走在街道上,在車上,在咖啡廳裡,經常手裡拿著都是一份英文報紙。那麼我們不是應該讀他們所讀的、聽他們所聽的、看他們所看的嗎?這樣才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跟他們聊嘛!因為兩個人讀不同的小說,看不同的電影都很難有共同的話題嘛!但是你談九一一、南亞大海嘯、兩岸關係等等,那就很有的聊,因為透過媒體,大家都知道嘛!

絕大多數人都為「背單字」所苦,背單字真的是很苦。但更糟糕的是,只要你在背單字,就註定你會「忘」單字!其實除了小學之外,單字根本不是用背的,你有沒有看到美國人在背單字呢?背單字的量也是很有限的。單字其實是被pick進來的。你知道今年被列為全世界第四大的獨裁者是誰嗎?胡景濤。那胡景濤你有背過嗎?沒有嘛。其實所有的英文單字都像是「胡景濤」這三個字一樣,Hu Chintou,一個字三個音節。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天從媒體中獲知大量的資訊。那麼如果我們所獲得的資訊是透過英文的型式來取得的話,是不是也代表著我們每天正使用大量的英文字彙呢?作為現代人,如果一個月不接觸新聞媒體,是不是彷彿與世隔絕了呢?那麼反過來說,如果你數十年都沒有接觸英文媒體,是不是失去了大量吸收與運用英文字彙的機會呢?也就難怪英文單字少,也就難怪背過的英文單字很多都忘記了嘛!

語言其實是一種習慣。那麼根據心理學與廣告學的理論,一個習慣的形成至少要經過21次的重複才會形成。所以我們很多人常自嘲:我記憶力不行,一個字背了三次還記不得。其實不用自卑,三次哪能記得,要21次啊!但是誰能夠背一個單字背21次呢?誰有那個時間?誰又那麼無聊呢?其實若使用英文新聞媒體作為學習的工具,那21次就很容易達到了,比如在國際上被控種族滅絕罪(Genocide)的「江澤民」這三個字,燒成灰我們都不會忘,為什麼?因為從媒體中聽到、看到不下於百次、千次、萬次啊!

想要「聽」David老師「談」新聞英語嗎?歡迎大家聆聽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專訪David Lee老師。 請至網站收聽:

採訪錄音:新聞英語〈1〉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78/9662-1.asp
採訪錄音:新聞英語〈2〉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78/9664-1.asp
採訪錄音:新聞英語〈3〉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78/9665-1.asp

Origin: http://www.epochtimes.com/b5/5/5/12/n919781.htm